西游记读后感悟
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作者吴承恩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正是这离奇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诚心向佛、顽固执着,孙悟空-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猪八戒-贪财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_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那四本厚厚的名著,是每个自诩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须修读的。我自然不能免俗,刀光剑影,勾心斗角,爱恨缠绵,都不适合此时阅读,于是再次翻开了《西游记》,进入了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受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语言;有人干脆把它当作道德修养小说或政治寓言。但在我看来,它什么都不是,它只是“游戏之作”,是一个单纯的神话世界。我在读这本小说时常常有一种共鸣感,想必这是我内心深处对于自由的_在呼喊吧!一、自由在经历了又一个个性受制约的学期后,孙悟空这个形象完全激发了我内心潜在的,但根深蒂固的向往——对彻底的自由的向往。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优麒麟辖,不优凤凰管,又不优人间王位所拘束”,闯龙宫,闹冥司,在花果山自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斗争也都是为了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我一种寻找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总之,我觉得现代人对于自己的生存状态,尤其是精神方面较为安于现状,缺乏一种开拓进取,寻找更大自由的精神。二、神话如今也是一个远离神话的时代。日常生活过于现实,使充满幻想的事物遭到排斥。神话绝非幼稚的产物,它有深邃的哲学意义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谢林在他的名著《艺术哲学》中说:“神话乃是各种艺术的必要条件的原始质料。
《西游记》是中国神话小说的颠峰,也是神话文化的至高境界,然后中国的神话文化渐渐没落了,神话不被人重视,连《西游记》也少有人问津,只有孩子们会被孙悟空征服,于是也只有孩子们抱有对未来浪漫的、梦幻般的希望。”三、英雄“英雄”有许多不同解释。《辞海》中说英雄是杰出的人物,曹操说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胸。我认为,英雄是那些顽强地掌握自己命运,并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人。孙悟空无疑是英雄的典型,他为了自由,为了自己的尊严,不怕与一切进行斗争。正因为这种对抗的差距悬殊,发自内心而拼尽全力的抗争才显得悲壮。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勇士才能凸现出其英雄本色。复读《西游记》,让我觉得其不属于一般名著的特点。我相信,也希望它永远向大家展示着“自由、神话、英雄”三个主题,给大家带来激励和源自内心的力量。西游记读后感悟100篇三
每次翻开那本《西游记》,书页上便着氤氲文字的气息。这本充满了神话色彩的小说带给了我最初的梦想,使我的人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感悟西游,自然缺少不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固执善良的唐僧,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八戒和吃苦耐劳的沙僧。吴承恩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刻画了这四个人物,描绘了他们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曲折经历,每一幕都让我们拍案叫绝,而每一幕的背后也都值得我们思考。
每一次除妖的背后或许都少不了唐僧的善意和八戒的怂恿,而历经险难之后却又少不了唐僧的后悔和八戒的推辞。这或许有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但抛开风尘背后,还有着更重要的精神:坚持、信仰。
是的,取得真经即是他们的信仰,而这个信仰又使他们为之坚持:一直西去,不后退。我们在生活中或许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我们选择了放弃,但这只是人生给我们的错误答案,真正的未知还需我们去探索,解题的关键就是坚持。
说到坚持,我又想起了孙悟空和猪八戒。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中,总少不了猪八戒的这几句台词:“行了,师父是救不回来了。咱把行李都分了吧,你回你的花果山,你回你的流沙河,我回我的高老庄……”这时,总少不了悟空的臭骂。这一鲜明的对比,足以体现出悟空心中的坚持和对师父的忠诚,即使他被驱赶。如此集力量与智慧于一身的人物,早已成了我们心中的偶像。
谈到孙悟空,他那“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又不服天上各个神仙所约束的性格使我向往和憧憬。这就是孙悟空自身的一个含义------自由,不服从天地间的约束,追求属于自己的自由生活。每个人儿时的梦想或许也是如此,但每每都会受到现实的羁绊,但是我相信,内心的自由比现实的自由更重要,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回望现实中的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够摆脱命运的摆弄?太多的人的理想在现实面前被摧残得不堪一击,甘于向命运低头,放弃自己的追求。我认为我们应该像孙悟空一样,即使不能完全自由不羁,但也应保持追求自由的勇气,努力使自己的内心更加宽阔,让它能够向往自由,无拘无束地生活。
总体来说,这本小说告诉我们的一个最真实的道理就是:邪不压正。所以我不需要那么多的顾虑和套路,只需把握内心的选择,坚持自己的想法,向着自己的信仰前进即可,《西游记》神怪陆离的情节一遍一遍地在脑海中闪过,留下的也或许就只有这些:坚持、信仰、自由。
又一次合上书页,一次次的更新又伴随着一次次的清理,留下的也只有内心的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