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处世,心怀感恩。作为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我要由衷地感谢国家对我们这些贫困大学生的关怀和关爱。正是因为国家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圆了许多寒门学子的大学梦,作为其中的一员的我才有机会进入大学学习,帮助我成长,实现我的梦想。
我是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xx级的学生,来自山东省泗水县一个荒凉贫穷的小山村里,在我还是一名初中生的时候,就看到过一些考上大学的学子因为家庭经济贫困无法支付高额学费而四处寻求帮助的新闻。因为同样的家庭背景,我那时就在想如果过几年我考上大学了会不会也因为高额的学费发愁呢。20xx年8月21日,在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既高兴也有些焦虑,因为家里的经济状况很难供我上大学,我不想让父母再那样劳累了,我也想过辍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但这样我寒窗苦读十二载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接受良好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就会沉没,父母辛辛苦苦这些年就是为了让儿女能有个好出路,我不想辜负他们的期望,更不想枉费了自己的青春。这让我陷入了深深的苦恼。
这时候国家为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的政策帮助了我,让我得以进入大学学习。进入大学后,我又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家里的负担减轻了很多。父母告诫我:一定要在学校好好学习,不能浪费了这样的学习机会,更不能浪费了自己的四年青春。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进入大学是我终于放下高考的重担,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这是我离开家庭生活,第一次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这是我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第一次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也是我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这是我最后一次能够全心建立我的知识基础,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只有在大学中得到更多的历练,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才能建立起自己成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才能更全面、更深入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发展自己,使自己成为顺应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栋梁之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才有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和社会价值的机会。
大学也是成长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所有大学生都应当认真把握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要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在大学四年里,大家应该努力为自己编织生活梦想,明确奋斗方向,奠定事业基础。我知道上大学的不易。因此我勤奋努力,从不敢懈怠,也从不奢在物质上的满足,我不能跟其他同学一样,买名牌衣服和随意消费等等。我只知道我要一心学习争取在大学期间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以便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回报我在大学期间帮助我的那些好心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学习上我态度端正,努力刻苦,严于律己,始终坚持学习第一的原则。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一直很刻苦地学习,成绩自己一直比较满意。我不断的追求进步,学习知识以求靠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善家里贫困的处境。现在我已经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还拿到了全国以及江苏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两个证书。同时我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大一担任学院联谊会组织部干事,积极服务贫困学生,所做的工作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肯定,大二我进入学院学习促进中心,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大家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与此同时,为了自己的目标与理想,我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有关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的书籍。
在生活上,我省吃俭用,尽量减少家庭负担,在空闲和休息时间不影响自己学习的同时,我还参加了勤工俭学等活动以解决我的部分生活费,这样不仅减轻了家庭负担,还学会了一些书本上不曾有的知识,对于之后的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追求,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打下基础,使自己变得更成熟。新学期,新展望,成为班级学习委员的我一定会继续努力,服务同学帮助同学,努力学习,向着自己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进,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虽然前路坎坷崎岖,布满荆棘,但是只要心中憧憬着未来,何愁等不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呢。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大学四年很短暂,我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丽灿烂充实的美好生活,珍惜这段时光,为自己以后的人生旅途打下基石。国家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给我很大的帮助,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让我有机会能在这环境优美的校园接受教育,我会不会辜负这份关心和期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将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感谢你们,感谢国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国家助学金,以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将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的寒门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