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金征文字 助学金征文字励志
范文类型:征文,全文共 3926 字
梦在前方,扬帆远航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又是一年的花开花落,又是一年的春夏秋冬,回忆过往,自我来到农大已过去整整两年,这两年的点点滴滴就像影片,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思绪蔓延,总有那么一个名字萦绕在我的脑海,让我感慨与难忘。因为有它,我的大学才能这样充实与幸福。助学金——我大学中最宝贵的财富,用它温暖的含义,成为我大学中最美的剪影。
六月,一个充满喜悦也充满悲情的日子,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哀伤。
20xx年的六月,当我从高考的长桥上驰骋而过时,仿佛整个世界都是晴天,那时的我满心欢愉,因为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四千多个日夜的勤奋终于迎来了开花结果。看着录取通知书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几个行云流水的字时,我的心都在欢笑,因为我的大学梦就要实现了。我知道我是幸运的,能够在这样一个绿草如茵,花香四溢的校园里读书,是每个人的梦想,那时的我甚至都在幻想未来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然而,当我抬起头时,却看到父母欣喜的脸庞下所含的化不开的忧愁,那一刻,我沉默了。
上大学是一家人对我的期待,诚然我考上了大学,诚然在大部分人眼中,一万多元的费用着实不贵,但对于我这种双子女上大学,生活来源全靠年过半百的老父亲打工来维持生计的家庭来说,那却是一笔高额的费用。姐姐也在上大学,且面临着毕业,两个人的费用,一下子就是两万多,这使得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想到这些,我突然觉得手里的通知书变得无比的重,重的我不知该如何拿起。怎么办,谁来帮帮我们,谁来帮帮这个困难的家庭?
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那个时刻,那是开学报到的前一天,父亲在我惊讶的目光中将崭新的银行卡放在我的手里,宠溺的拍着我的头,轻声对我说:“孩子,老爸没什么本事,不能让你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但这开学费,老爸是一定要给你凑齐的,哪怕是砸锅卖铁,老爸也要供你读大学。”听着父亲的话,我的泪再也控制不住,父亲是一个有骨气的人,这些年,从不向别人低三下四的祈求,即使再苦也是咬牙挺过去,但为了我们的开学费,我想他定是屈服了,我的父亲,他是多么不易;母亲身体不好,两个月前刚做了手术,不能干重活,这些年她一直省吃俭用,身上的穿戴都是别人穿旧的,多年的清贫让还不到五十岁的她饱受病痛,一想到这些年他们的苦,我的心就是阵阵的疼。为了这个家,我的父母付出了太多,看着他们渐渐加深的皱纹与日渐斑白的发丝,我只恨时间的流逝,怨岁月的无情。
我的家很普通,父母都曾是地道的庄稼人,为了让我们能有更好的教育,一家人不惜长途跋涉,来到三千多里地之外的地方打工、生活,那些日子虽然清苦,而我却过的很快乐。父亲的关爱,母亲的呵护,让我成长至今。如今的他们虽然日益苍老,但在我心中却是更加伟岸。我暗暗发誓,定要尽我全力,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的爱。
八月,改变了多少物是人非,是旧的终结也是新的开始。
带着家人的期待,我踏上了大学的求学之路,也就是在这里,我的大学之路变得丰富与多彩;也就是在这里,我懂得了用心感恩。
初到大学的我还带着懵懂与青涩,对一切都是那样朦胧而充满好奇,“助学金”也就是在这时,如一盏明灯照入我的心房。“助学金”是国家采取的一种帮助性的奖励措施,是国家为家庭贫困与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提供的资助,这些钱的发放,不仅能够为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提供重要的生活费,也减轻了大学生的家庭负担。助学金旨在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获得优异成绩。了解到我的家庭情况,班级班委会在讨论之后将我评为国家二等助学金,金额3000元,有了这笔资金的帮助,我原本紧张的生活顿时宽裕了起来,父母的压力也减轻了很多。国家的这项举动,是真的温暖了千万颗学子的心,这种关爱真的让我们这些贫困大学生打心眼里感动,有助学金的帮助,又将会有成千上万的大学生能够圆大学梦,这是一种多么温暖而伟大的力量。我们的老家本来是在乡下,虽然爸爸、妈妈都在城市工作,但农忙的季节,他们也总是回家帮忙。因平常很难看到爸爸妈妈,我总以为父母不管我们,只会给我们钱让我们读书。而且我爸爸每次回来后,不是像别人的父母那样,回到家里总是带一些很好玩的玩具,而爸爸妈妈每次回来,就带很多书和给我们买很多衣服之类的。然后就是喜欢问我们的学习怎么样?身体好不好?根本就不怎么买玩具给我们。一方面是那样,另一方面可能是他们长时间不在家,我们父女之间产生了隔阂。
后来,慢慢地长大了,才知道爸爸、妈妈在外面辛辛苦苦地工作,为的就是赚钱给我们上学。但他们却忽视了我对他们的感情,他们虽然成天在城市里,却没有学会油腔滑调,以我父母的性格,根本不会对我说那些像冰心的妈妈对冰心说的那么感人的话。所以,我还没有理解父母对自己的爱,是体现在不起眼的生活细节上,而且当他们对我的爱总包围着我的时候,我总是以为父母对我的爱不够深,不像别人那样爱他们的子女。
这种偏激的想法,就使我们犯了作为子女的通病,不体谅自己的父母,总是认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爱,没有别人的父母对别人的子女的爱那么多,那么深。既然都是子女,都是母亲怀胎十月生的,怎么会不一样呢?虽然天下的父
母不一样,可是天下的父母没有对自己子女的爱不是一样的,没有谁的父母会不深爱着他们的子女的。有些人却总没有想到这一点。这跟我以前一样,没有注意、也根本不会去在意那些细节,总是想着别人发表的作品上,写父母对他们的爱都是一件件感天动地的大事情,而我的为什么都是些小事情,父母肯定不爱我。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我以前的那种想法是多么的愚蠢。
虽然我们经常埋怨父母,但父母却总是不在意,继续为我们操劳,这怎么不能说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爱他们的子女呢。就因为他们爱我们,所以才会有那么广阔的胸襟,而那些到现在还没有发现父母深爱着他的子女,是像我以前一样还没有醒悟过来的人,你难道就不能换过角度看看父母对你的爱,就不能可怜一下你父母的心吗?他们一生操劳,为的是什么?还不是为了你们,为了你们生活得更好。怎么能说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爱,没有别人的深呢?
我决定从今往后,不再让我的父母像以前一样白操心,更不会让他们因为我没有理解他们而失望。我要创出属于我的一份事业,我要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让父母因我而骄傲,因我而自豪。我更要让他们不用每天因生计而天天在外奔波劳累,我要让他们也能像别人的父母一样在家享清福。既然我享有比别人更多的父爱和母爱,我当然也要用我一生最大的努力去让父母开心、幸福。虽然我也知道,子女的平安是父母最大的幸福,但我还是要让我的爸爸妈妈,能够像别人的父母一样,每天不用辛苦的工作,健健康康地永远生活下去。虽然我也知道这不现实,但它毕竟是我的愿望。既然我比别人得到父母更多的爱,当然也要使我的爸爸妈妈比别人的父母过得更开心、更幸福。 有一点我也可以肯定,父母的爱的的确确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但为什么从古到今,文人们每每把父母对子女的爱写得那么的伟大,那么的感人,而我在生活中总没有看到、没有碰到呢。我总是在想,他们写父母对他们的那份爱、那份情,一看就使人落泪,不知道那些故事是真还是假?但我要写父母对我的爱绝对是真的。
在我的家中,父母对我们兄弟姐妹的爱也是无私的,父母让我们衣食无忧,让我们安心学习。就算是在农忙那段时间里,父母也不会因为他们忙不过来,而要我们不去上课,或者学习,去帮他们的忙。就算他们再忙,别人家里的孩子都回家帮忙,而我们一家却没有一个人回去,我的爸爸、妈妈更不会打电话让我们回家帮忙的。
我自上学后,就经常不在家。有的时候回到家里,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突然心血来潮,真的很想帮帮他们的时候,他们总是对我说,只要你好好学习,比什么都强。而且读书是为自己好,不是为了他们,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会有出息。虽然父母对我们的爱一言难尽,我们也很清楚父母的爱是伟大的,但我和弟弟、妹妹,却总私下里议论,说我们没有感觉到父母对我们的爱,像别人的父母对他们的子女那样伟大、那样的感人。其实我们当时都不知道父母对我们的爱,比那些人在作品上写的还伟大。只是当时我们都还小,而且很平凡,没有遇到过大风大浪,所以父母对我们的爱,仅仅是体现在生活细节的点点滴滴。
助学金为我干涸的生活注入了甘甜,也为我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但我知道,这不是我挥霍的资金,而是我圆梦的财富,所以即便生活有所改善,我依旧坚持着原本清淡的生活,并在课余时间进行打工,自己赚取生活费,虽然钱很少,但我很满足,我知道了父母挣钱的不易,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改变命运的决心。在大学的两年里,我认真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得到了学院的奖学金奖励,并得到老师的信任与学院的重视,担任了班级的班长与学院记者,这两年里,我在学习与工作中均得到了很多的锻炼,但我知道这还不够,我需要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才能回报国家与社会,因为没有他们的关心与帮助,我是不能有这样轻松的生活的。大学的两年里,我成长了很多,心智也越发成熟,越发的感觉到了助学金对我的意义,这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帮助,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关怀。大学的两年,我过的一直很幸福,也得到了真正的成长,这种成长不仅仅是成熟,更是对人生的感悟与规划,我相信“助学金”这种宝贵的财富会成为我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他是黑暗中的夜明珠,让我寻着它的光芒温暖前行。
大学是一场梦的旅行,而我只是其中的一个逐梦者,在这场旅行中,我珍藏了很多风景,更珍藏了许多财富。感谢你,我亲爱的国家,感谢你,我亲爱的母校,有你们的帮助,我才能这般欢愉的成长。国家助学,助我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定当竭尽全力,将爱心传递下去,我将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精彩三年,成就一生,这三年的大学生活定是我最值得珍藏的梦。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坚定梦想,扬帆远航,我相信我会是最棒的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