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一中,师生欢聚一堂,共庆五四青年节;
今天,书香校园,选手摩拳擦掌,再谱朗诵新篇章。
紧张的期中考试刚刚拉下帷幕,为了缓解压力,活跃校园气氛,校领导特意筹划了几项别开生面的活动。今天,在这明媚的阳光下,和煦的春风里,诗歌朗诵会如期而至。我们本次诗歌朗诵会的主题是“读书、立志、成才”。在诵读中,我们与历代圣贤平等对话;在诵读中,我们感受历代圣贤的思想: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循循善诱的孔子犹在眼前;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孟子的话犹在耳畔;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的名言让我们脚踏实地;
“无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子让我们懂得了勤学不辍的道理;
让我们在诵读中传承民族智慧,让中华五千年文化滋润我们茁壮成长!
串台词
七年级组
我们首先进行的是七年级组比赛,有请1号选手吕金蓓为我们朗诵一首春意浓浓的诗歌――《春日抒怀》。
欣赏同样的春日,心情愉悦的人会看到:天蓝得可爱,云白的迷人;心情郁闷的人却感觉:天伤心地蓝着,云无奈地白着。处于同样的社会,有的人如行尸走肉,虽生犹死;有的人因为有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虽死犹生。请听2号选手李芳慧给我们朗诵《有的人》。
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是黄河哺育了亿万炎黄子孙。啊!黄河,我们的母亲河,我要为您唱一支赞歌,请听3号选手刘兰朗诵《黄河颂》。
一首充满激情的黄河颂过后,让我们欣赏4号选手杨恩慧带来的《女孩》。
“梅花”向来是文人墨客的笔下宠物,为什么呢,听完刘君的《咏梅》诗二首,相信你会心领神会,下面有请5号选手刘君。
一曲“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将要在你的哺育下发扬滋长”的黄河颂刚刚还在耳边萦绕,“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的赤子之情已上心头。有请6号线选手杨文静为我们朗诵《我的中国心》。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毛主席以伟人的笔触描绘了壮丽河山的雪景,下面有请7号选手杨晴为大家朗诵《沁园春雪》。
欣赏完一代伟人留给我们的精彩篇章后,我们再去聆听一下那如泣如诉、感人肺腑的呼唤《周总理,你在哪里》,有请8号选手尚威伟。
相同的篇章,不同的风采,下面有请9号选手刘建华伟我们朗诵《沁园春雪》。
一曲黄河颂唱遍了大江南北,也唱进了每位同学心里,下面再次欣赏《黄河颂》,朗诵者10号选手秦聪。
主席诗词如此脍炙人口,引无数选手争相传诵,下面再次欣赏《沁园春雪》,朗诵者11号选手张文博。
听着七年级小选手声情并茂的朗诵,我好想看到了朗诵习惯在我们一中校园已蔚然成风——那是孕育语文素养的一片希望的田野。有请12号选手韩晴晴《在希望的田野上》。
九年级组
欣赏完七年级的朗诵后,我们有请九年级组1号选手李婷婷为我们朗诵《阳光少年》。
父亲那样小,小如一枚绣花针,不留痕迹;父亲却又是那样的大,他宽宽的肩膀,是儿女的整个天空。下面欣赏《父亲的小》,朗诵者2号选手杨丽丹。
一片白云,一条小河,一杯香茗。请欣赏3号选手尚然的《白云。小河。香茗》。
“念故乡,念故乡,故乡真可爱;天甚清,风甚凉,乡愁阵阵来。”有请4号选手王妍,她朗诵的题目是《乡愁》诗二首。
孩子是妈妈的希望,我们都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小羊羔也懂跪乳之恩,我们更应该学会感恩,为了老师的谆谆教导,为了含辛茹苦的母亲,让我们《做的自己》。有请5号选手赵小雪的《做的自己》。
做的自己,就能找回信心和勇气,6号选手秦苗苗《我找回了信心和勇气》。
下面欣赏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的经典之作《再别康桥》朗诵者7号选手刘倩。
我骄傲,我是一棵树,有了山的昂首屹立,有了海的坦荡磅礴,我会更加茁壮成长。8号解楠《我骄傲,我是一棵树》。
骄傲的树有了阳光雨露,就会茁壮成长;坚强的她找回了信心和勇气,就能微笑着面对明天。9号黄楠《微笑着面对明天。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优美的诗句里掩饰不住淡淡的惆怅,浓浓的执着。有请10号选手李超《再别康桥》。
一首优美的《再别康桥》之后,我们跟随11号选手李慧芳感受那《自然的微笑》。
一张张再平凡不过的白纸,一只只再普通不过的纸船,载满了女儿浓浓的思念,请欣赏12号选手李欣的《纸船》(外一首)。
结束语
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荡涤我们的思想;
腹有诗书气自华,好书养育我们的灵魂。
相信同学们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爱上朗诵的。
同学们,热爱朗诵吧,它能够让你感受豪迈的激情,深邃的思想;
同学们,热爱朗诵,它能够让你领略到博大的胸襟,伟人的情怀;
同学们,热爱朗诵吧,它能够让你充满自信地跨入文学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