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总是有着两面性,正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火,可以造福人类,也可以在瞬间变为杀人的恶魔。
当一场大火降临,在众多被火围困的人员中,有的人生灵涂炭,有的人命赴黄泉,跳楼丧生或造成终生残疾;也有人化险为夷,死里逃生。这固然与起火时间、地点、火势大小、建筑物内消防设施等因素有关,还要看被火围困的人员,在灾难临头时有没有逃生的本领。
那么,如何及时扑灭火灾呢?通过这次作业二区组织的消防演习,我可谓是受益良多。
这次消防演练更加熟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操作规范,提供了只用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如果发现火灾,我们不仅会使用灭火器,还要知道消防应急知=知识:
首先,也是重中之重的就是,当碰到火灾时不能慌张,要有秩序的排列出去,不能拥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其实,这听起来并不难可要想真的做到处险不惊、临危不乱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需要我们了解和熟悉我们经常或临时所处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环境,尤其是要掌握好确定的逃生出口、路线和方法,还有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
其次就是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要立即跑出房间,但切忌慌张、乱跑,要冷静地探时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
最后还有起火时,如果楼道被封死,应该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防止进烟,随后用湿毛巾堵住鼻口,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并将向上的衣服浇湿,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楼道中只有烟没有火,可在头上套一个较大的透明塑料袋防止烟气刺激眼睛和吸入呼吸道,并采用弯腰低姿势逃离火区。
以上都是火场逃生自救的小知识,我想这些是每一个人必须了解的。
人的生命至高无上,然而安全是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中却往往被忽视,被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因此在欢乐时,我们要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多一份安全思想,便会少一份事故危机,我想这次的消防演习正是抱着这样的目的。而蒙特梭利有句话:让我听,我随后就忘了;让我看,我就能记住;让我做,我才能真正理解!我想这次的消防演习,让我们参与其中,做到了增强我们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真的让我们受益良多。作为一名合格石油工人,我们不仅要搞好能源开发,增强责任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技能。
生命如同鲜花一样娇艳绽放着生命,美丽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生的花季只有一次,青春的火焰也只绽放一次,怎能不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呢?因此我们要以安全为首,敲响安全的警钟,奏响生命的乐章,让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