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9号,准时收听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教授从多方面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论述,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思政大讲堂,同时我们也始终坚信: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
疫情就是一面照妖镜,一个国家强大与否,政府的执行能力如何,民众是否上下一心,一下子照得明明白白。有人说,中国已经有前车之鉴。我想说的是,中国交出的这份作业,还真不是那么容易抄的。他们只看到我们目前获得的成绩,却不知道中国动员了多大的力量,付出了多少牺牲,做了多少努力。应对如此重大的公共卫生危机,考验的是一个国家两个方面的实力——调度能力,和医疗实力。一声令下,一座1000万人口的城市被瞬间封城,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14亿开始禁足,全部呆在家里。农村硬核防疫,从村到户,大喇叭从大年初一开始,每隔两个小时就要播放一次,巡视组员到每家每户紧急巡视,甚至动用无人机等高科技。医疗物资紧缺,我们的口罩生产线大年初一就上班,每天紧急生产出50万只口罩,有的地方甚至一个人撑起一条生产线。十万医务人员奔赴湖北,举全国之力用一个省对口一个市的紧急援助,黄冈女市长在说援助医疗队从他们手里接过重症病人、危重病人的时候,直接哭了。
截至3月8日,已确诊病例超8万人,死亡超过3000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虽然此次疫情防控暴漏出-些短板和不足,出现-些漏洞和弱项。但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对此,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目前,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没有到总结成绩的时候,也没有到彻底反思的时候,更没有到举杯相庆的时候。但持续2个多月疫情防控工作,确实能给我们带来许多启示。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度。仅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曾经先后遭遇过1959-1961 年三年自然灾害、1976 年唐山大地震、1998 年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非典疫情、2008 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其他相对影响较小的一些自然灾害,如火灾震灾水灾,几乎每年都有发生。然而,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今天,中国人民也-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疫情防控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今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后的开局之年,因此疫情防控工作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集中考验,对于我们能否将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也是-次集中检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什么是大事?就当下情况来看,疫情防控就是中国的头等大事。因此,疫情发生以来,在统一领导、 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各地各部门坚决服从党中央统- -指挥、统- -协调、统一调度。真正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快速、及时,科学、高效的大动员、大集结、大作战中得以充分展现。
忽然想起“钻石公主”邮轮解除封禁的时候,中国的游客没有任何迟疑,径直走向一台早就停在那里的大巴。大巴的前面写了5个熟悉的中国汉字,走,我们回家。我知道那5个字对在“钻石邮轮”上呆了一个月的中国游客意味着什么。我们病了,国家从未抛弃我们,我们的国家病了,我们一定会治好它。此生入华夏,无悔中国人。坚定信心,战胜疫情!最后为逆行的勇士祈福,愿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