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职业规划短文 医药代表职业规划怎么说
范文类型:工作计划,适用行业岗位:医药,全文共 4023 字
一、职业生涯规划概况
职业生涯规划就是方向,没有做规划的人生就象海洋里的航船没有方向一样,即使有风的时候,对这条船来说不管是什么风都不可能成为顺风的。那么什么是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呢?就是指:一个人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得到顺利的成长和发展,而制定的成长、发展和不断追求满意的计划,特别是职业、职位的变动及工作理想实现的整个过程。也就是解决我该去向哪里?的问题的。
那么职业生涯规划有哪些意义呢?首先你可以以既有的成就为基础,准确定位职业方向,为自己提供一个奋斗的目标。第二,你也可以准确地评价自己的个人特点和强项,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从而发现新的职业机遇。
成功的职业生涯应该有以下几个特征:
1、为拥有这样的职业而自豪,也愿意为这个工作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创新;
2、能从这份职业中获得比较丰厚的工作回报;也实现了自我的价值,自我感觉充实而富足;
3、能够获得所在行业或生活圈的承认。要成功作好职业生涯规划,就必须作到了解规划的意义和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智商(iq)情商(eq)和逆境商数(aq),保持顽强的毅力和达成目标的决心,善于从平凡的事物中悟出道理,也愿意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比如向自己的同行、前辈、各种资讯、各类媒体等等,还要有豁达的人生态度,使自己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强烈的事业进取心,不仅如此,善于随环境变化调整自己也是你必须修炼的一项能力,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建立自己广泛的人脉关系,因为你可能已经发觉一种现象:就是某公司招聘,也确定是真实招聘(因为有不少公司的招聘是企业的一种变相广告或只是做人才储备),也许你的条件很符合对方的要求,但你发了简历连个第一轮初试都没有捞到,这时有好多人就开始怀疑完对方就开始怀疑自己了,甚至对前程失去信心。
有位某外资药企的人力资源经理是我的朋友,有一次向我透露了一个公开秘密:她说每次招聘收到的简历有上几千份,根本看不过来,最后公司顶多能给你寄个回执,谢谢你投简历,而最后的面试机会几乎都给了本公司其他部门想换岗位的人;或给了同行朋友推荐的候选人,这并不代表全部,但也绝对不占少数。这种情况就给我们作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出了挑战:名名合适,却连个面试机会都没有。
要想争取到这样的机会,你就必须扩大自己的人脉关系,怎么扩大的呢?下面我们看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案例:我是19年从沈阳药科大学药学系毕业(当时叫沈阳药学院)的,先进入中国第一家合资药厂---中国大冢制药有限公司开始专业医药代表职业生涯,之后又换了一家公司就任营销总监,本已经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关系,但自觉仍然不够,所以在1998年的时候,从南方举家定居北京,为了在培训和咨询界有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和建立一个更大的人脉关系网,先后在北大、人大研读emba,同时接识了大量的朋友,另外还经常参加一些商务网站组织的行业商务聚会,各类药交会每会必到,在短短的2年时间里,人脉关系数量几乎翻了两翻,为现在的oem(药品委托加工)及培训、咨询事业奠定了扎实的人脉基础。
除了我自己的这个经验外,你还可以通过参加各种学习班、行业型网站论坛、药交会、参加朋友举办的聚会(现在也有很多医药行业的地区网友聚会)、主动联系曾经认识的朋友,节日可以用手机或邮件发出一些问候是必要的,这些做法一定会使你变成一位大众情人的,在建立人脉关系上你要采取主动的态度,甚至要爱自己不喜欢的人,如果你真的作到了这些,你将会不平凡的!
那么在做职业生涯规划一定离不开提升自己,如同直升飞机遇到悬崖时,不是撞上去,而是提升自己飞跃过去,在提升和学习方面,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知识需要你学习,下面这个图就是一个人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要学习的内容:
接下来进入成就阶段(45-65):需要你开发新的工作兴趣或跨行业学习东西,比如最前沿的行业知识和未来趋势,当然在这个阶段有的人可能停止不前,有的人还可能倒退,有的人可能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成为真正的自我。
65岁以后便是圆满阶段:需要学习和了解新信息、新观念。在职业生涯上也走到了一个辉煌阶段,或继续或退出,这要取决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七个关于有效沟通的哲理故事有效沟通是企业经营管理和我们个人在社会生活经常需要遇到的基本问题。人与人之间要达成真正的沟通并不是一件易事。以下一些简洁而寓意深刻的故事,可能比我和其他沟通专家所著的专业文章对你更直接,更具有震憾作用和启发意义。
1,有一个秀才去买柴,他对卖柴的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柴的人听不懂荷薪者(担柴的人)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把柴担到秀才前面。
秀才问他:其价如何?卖柴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得懂价这个字,于是就告诉秀才价钱。 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你的木材外表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燃烧起来,会浓烟多而火焰小,请减些价钱吧。)卖柴的人因为听不懂秀才的话,于是担着柴就走了。
管理者平时最好用简单的语言、易懂的言词来传达讯息,而且对于说话的对象、时机要有所掌握,有时过分的修饰反而达不到想要完成的目的。
2 ,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一天访问一名小朋友,问他说:你长大后想要当甚么呀?小朋友天真的回答:嗯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当在现场的观众笑的东倒西歪时,林克莱特继续着注视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聪明的家伙。没想到,接着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这才使的林克莱特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情远非笔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莱特问他说:为甚么要这么做?小孩的答案透露出一个孩子真挚的想法: 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
你听到别人说话时你真的听懂他说的意思吗?你懂吗?如果不懂,就请听别人说完吧,这就是听的艺术:1. 听话不要听一半。2. 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别人所说的话上头。
3 ,a对b说:我要离开这个公司。我恨这个公司!b建议道:我举双手赞成你报复!破公司一定要给它点颜色看看。不过你现在离开,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a问:为什么?b说:如果你现在走,公司的损失并不大。你应该趁着在公司的机会,拼命去为自己拉一些客户,成为公司独挡一面的人物,然后带着这些客户突然离开公司,公司才会受到重大损失,非常被动。a觉得b说的非常在理。于是努力工作,事遂所愿,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后,他有了许多的忠实客户。再见面时b问a:现在是时机了,要跳赶快行动哦!a淡然笑道:老总跟我长谈过,准备升我做总经理助理,我暂时没有离开的打算了。
其实这也正是b的初衷。一个人的工作,只有付出大于得到,让老板真正看到你的能力大于位置,才会给你更多的机会替他创造更多利润。
4 ,曾经有个小国的人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小国的人不厚道,同时出一道题目: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皇帝想了许多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样的。
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最后,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说他有办法。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着三根稻草,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里,这稻草从另一边耳朵出来了。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什么响动也没有。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老天给我们两只耳朵一个嘴巴,本来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的。善于倾听,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质。
5 ,有一位表演大师上场前,他的弟子告诉他鞋带松了。大师点头致谢,蹲下来仔细系好。等到弟子转身后,又蹲下来将鞋带解松。有个旁观者看到了这一切,不解地问:大师,您为什么又要将鞋带解松呢?大师回答道:因为我饰演的是一位劳累的旅者,长途跋涉让他的鞋带松开,可以通过这个细节表现他的劳累憔悴。 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你的弟子呢?他能细心地发现我的鞋带松了,并且热心地告诉我,我一定要保护他这种热情的积极性,及时地给他鼓励,至于为什么要将鞋带解开,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说啊。
6 ,一个女儿对父亲抱怨她的生活,抱怨事事都那么艰难。她不知该如何应付生活,想要自暴自弃了。她已厌倦抗争和奋斗,好象一个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就又出现了。
她的父亲是位厨师,他把她带进厨房。他先往三只锅里倒入一些水,然后把它们放在旺火上烧。不久锅里的水烧开了。他往一只锅里放些胡萝卜,第二只锅里放只鸡蛋,最后一只锅里放入碾成粉末状的咖啡豆。他将它们侵入开水中煮,一句话也没有说。
女儿咂咂嘴,不耐烦地等待着,纳闷父亲在做什么。大约2分钟后,他把火闭了,把胡萝卜捞出来放入一个碗内,把鸡蛋捞出来放入另一个碗内,然后又把咖啡舀到一个杯子里。做完这些后,他才转过身问女儿,亲爱的,你看见什么了?胡萝卜、鸡蛋、咖啡,她回答。
他让她靠近些并让她用手摸摸胡萝卜。她摸了摸,注意到他们变软了。父亲又让女儿拿一只鸡蛋并打破它。将壳剥掉后,他看到了是只煮熟的鸡蛋。最后,他让她喝了咖啡。品尝到香浓的咖啡,女儿笑了。她怯生问到:父亲,这意味着什么?
他解释说,这三样东西面临同样的逆境煮沸的开水,但其反应各不相同。胡萝卜入锅之前是强壮的,结实的,毫不示弱;但进入开水之后,它变软了,变弱了。鸡蛋原来是易碎的,它薄薄的外壳保护着它呈液体的内脏。但是经开水一煮,它的内脏变硬了。而粉状咖啡豆则很独特,进入沸水之后,它们倒改变了水。哪个是你呢?他问女儿。当逆境找上门来时,你该如何反应?你是胡萝卜,是鸡蛋,还是咖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