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视角看这部电影,更多体现了整个社会人性的美与恶。
美:即使在监狱里囚犯之间那份情感的真实体现。
恶:更多体现执法者们对囚徒的压榨与虐待。
老布鲁克:一生在监狱中度过,监狱就是他的家,狱友就是他的亲人和朋友,他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几十年后再次面对监狱外的生活时,他早已不了解并且不适应现实社会的生活,没有了亲人朋友和熟悉的环境,他选择以自杀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而获得解脱,同时也体现了社会上很多人安于现状,对未来生活没有理想和计划。
瑞恩:他是安迪在狱中最好的朋友,多次救安迪于危难,他在狱中有一点小威望,看守和狱友们都会给他一些面子,他很享受狱中的生活,安迪在逃离监狱时邀请他一起逃出去,但他拒绝了。他早就接受了现实并不想改。
安迪:灵魂人物,他用智商赢得了自己的自由和人生。被诬陷杀害自己的妻子和情人被迫入狱,内心的承受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和忍耐的。而安迪从未放弃希望,从被狱友残暴折磨中一直坚强的活着,做终于自己理想和希望的事情。他的存在让监狱枯燥,暴力,乏味,孤独的生活变得有了生活的味道,办图书馆,违反规定也要享受那片刻的听觉享受,用他的高智商计算了每一个逃跑步骤和把监狱长最终送进天堂。出狱后不忘朋友瑞恩,这份不离不弃的友情给人以温暖的感动。
这部电影反应了,人性,暴力,法律,觉醒,更多表达了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用法律来解决问题,法律被滥用时是加倍的暴虐,最终可以帮助的你的还是你自己,自己强大才可以赢得人生。当然一个好汉三个帮,生活中要有一两个知己好朋友,即使彼此的目标不一样,但他可以义无反顾的支持你就是对你最大的财富,尤其是情感上的支持。
静:希望我们的友情就像安迪和瑞恩他们一样即使遇到最严峻的生活境遇,彼此支持鼓励为对方保守秘密,让这份友谊成为永恒。
萍:你是镜子中的我,灵魂中的知心密友,生活中最温暖的陪伴,这份友情禁得起岁月的考验。让这份友谊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