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弘扬传统美德倡议书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950 字
市民朋友们: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然而,每到清明祭扫时节,人们随地烧纸钱、放鞭炮,火光四起,烟雾缭绕。这种祭扫方式,既充满着 封建迷信色彩,又严重污染环境卫生,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现代文明意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提升全国文明 城市创建水平,共同营造“绿色文明、健康平安”的清明祭扫环境,市创文办、市文明办特在清明前夕向广大市民发出“告别陋习,文明祭扫”倡议:
——实行文明祭祀。转 变观念,树立文明城市社会新风。树立文明祭扫观念,传承殡葬优秀文化,倡导低碳祭扫新风,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以 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等文明、环保、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缅怀亲人。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如若发现,请及时拨打 119报警,确保安全过节。
——弘扬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不断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家庭多孝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不借清明节祭祀之机摆阔气、讲排场,摒弃做道场、吹打、乱埋乱葬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
——自觉带头示范。从 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共青团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向亲属、周围群众宣传殡葬管理条例和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以 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要自觉主动引导和劝阻那些在马路、小区、广场、公园乱烧冥纸、乱放鞭炮的居民 群众,崇尚文明祭扫方式,使我们的人文环境更加和谐。
——祭奠革命英烈。如 今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缅怀先烈,祭奠英灵,更能让我们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请大家踊跃登录以上网站参与祭英烈活动,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 感,用他们不朽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行,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传播现代文明风尚,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努力为建设文明榆林、诚信榆林、幸福榆林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