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德颂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401 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读了关于诚信的中华美德故事——曾子杀猪。
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有一天早晨,曾子的妻子要上街买点东西。可是小儿子老缠着妈妈,想让妈妈带着他去。曾子的妻子看到了自家院里的小猪,随口说:“等娘回来把小猪杀了,炖肉吃。”小儿子高兴极了,这才放她走。等曾子的妻子回来的时候,曾子正在准备杀猪,她连忙说:“我早上跟孩子说着玩儿的,怎么能当真呢?”曾子说:“小孩子是不可以欺骗的,现在你欺骗他,就等于教他行骗。”曾子的妻子听了,只好让曾子把小猪杀了。
读完这个故事,我想:诚信不就是诚实守信吗?如果你不诚实守信,那别人怎么相信你呢?如果曾子听了妻子的话没有杀猪,那小儿子就会想:妈妈不是说要杀猪炖肉给我吃吗?怎么没有杀?妈妈在骗我!等小儿子有了孩子以后,受他的父母的影响,也会骗他自己的孩子。这样下去,不就应了故事最后曾子说的那段话:小孩子是不可以欺骗的,现在你欺骗他,就等于教他行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