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是亮兵镇中学七年级学生,现年14岁,是名勤奋好学的学生和优秀的班干部。他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他具有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这种坚韧不拔的毅力,对不少同学起到了感染熏陶作用,对班级的学风起很好的带动作用。
一、在学校,他是位勤奋学习,乐于助人,团结同学的优秀学生。
在学习生活中,他继承了大山深处的农民特有的不服输的精神,入校以来几乎每次的月考及期中、期末考试,他都能在班级名列前茅。在学习成绩上,他具有良好的心态,考好了,不骄傲,不自满,考砸了,不放弃,不气馁。
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认真听讲,勤于动脑,善于质疑,积极回答问题,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在操场上也能见到他做游戏、运动放松身心的身影,以便有更多的精力面对下一节课。
他乐于助人,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因此,他的身边总围绕着一群好朋友。作为班级干部,他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
二、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他热爱阅读,家中有很多名著,老师说过的好书,他一个也不缺,平时的零花钱,他都会攒起来,买一些学习用品,每天一回到家,他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其次就是复习功课,最后读课外书,每天他都会不厌其烦的去做。
他2019年的11月份患了过敏性紫癜,身上出现了如星星多般的小紫点,全身疼痛的难以入睡,发病的前几天下不了床,饮食上只能吃白菜、土豆,而且是少油少盐的,这样的食物是难以下咽的,但他从没说过难吃。由于病情严重只能休学2个月,在生病期间他从未忘记过学习,每天都是有计划地读书和做题,即使手的关节疼痛难忍,他也坚持写字,这是大人都难以做到的。而且他再回到学校考试,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与他的拼搏是分不开的。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父母的心肝,爷爷奶奶的宝贝,整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可他不一样,虽家庭不贫困,但也没有娇生惯养,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还时不时的帮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一个家长的小帮手。他10岁时父亲外出打工,至今已经三年了。妈妈就领着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奶奶患有脑出血,爷爷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靠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懂事体贴的他便每天饭后洗碗、扫地。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他也从未间断,当小伙伴来找他玩时,他却笑着对伙伴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每到农忙时节,他便在假日里下田帮爷爷干农活。当一切收拾妥当,夜幕已经降临,他就在静谧的灯光下开始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他与爷爷奶奶之间没有任何所谓的“代沟”,每天闲暇时间他都与爷爷奶奶聊天,诉说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畅谈自己的心里话。
他讲清洁,爱卫生,走到哪里都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从来不嫌脏。街道上、校园里,随处可见他弯腰捡垃圾的身影。在家中,他看到地上有土,就会扫一扫,发现炕上脏了,就会抹一抹,瞅到柜上有灰,就会擦一擦,他还注重个人卫生,手指甲从来没长过,经常洗澡洗头换衣裳,天天穿地整整齐齐。杨兆亮的美德和孝心感动着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常常受到村里人的好评。
杨兆亮同学的勤奋好学的事迹,也为他自己赢得广泛的荣誉。作文比赛、演讲比赛常常获奖, 各方面表现突出,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校组织的评星活动,班级组织的量化评比和班级之星活动,他也榜上有名。但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他身上体现出的勤奋好学、孝顺的中华美德值得我们学习。
这就是他,渴求知识、从不言失败、敢于挑战自我的中学生,他用他的勤奋与好学为歌,以热心和孝顺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他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描绘着一张绚丽的人生画图。愿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