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670 字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有许多璀璨的明珠,比如,节俭,以前,我不太注意这方面,直到今年春节,我才懂得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
那是大年初一下午,我和妈妈在看河南卫视一档关于精准扶贫的节目,节目来源于河南著名节目主持人庞晓戈的扶贫经历。在大山深处,这么一家四口,爸爸养了6头年,妈妈帮人家看场子,哥哥上初中,妹妹上小学。他们的家需要换车两次,步行两小时才能到达。他们住在妈妈干活场子里的两间活动板房里。因为他们自己的家已多处裂缝,不能住人了。在妹妹五岁生日那年,爸爸第一次给妹妹花了25元买了一个生日蛋糕,那也是全家人第一次吃蛋糕。哥哥前些天向爸爸要过一次手表,需要90元,爸爸没有钱,90元对爸爸来说太多了,所以没有买。妈妈最贵的一件衣服50元……
主持人问哥哥,现在最想干什么,哥哥说,我想搬出去。大山里别的人家都搬出去了,只有他们因为没有钱,还在坚守着。因为学校离家实在太远,孩子们不得不住在学校里,爸爸每周接送一次,需要6个小时……
看到这个节目之前,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的某个地方还有向节目里那家人那么贫穷的家庭,也不知道什么是有心无力,不知道这个世界,父母的爱里有那么多的愧疚……
看过这个节目,我算了一笔账,我每天节省一元钱,一个月我可以给那个小妹妹买一个蛋糕吃,两个月,我可以给那个妈妈买一件新衣服,三个月,我可以给那个哥哥买一个手表……我真正懂得了钱的价值,在我们手中浪费的较多,在有些人手里却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
让我做一个节俭的小学生吧!用自己的小力量去帮助那些生活不如我的人。和他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起经历人生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