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汇编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604 字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6
清明节是广大市民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市民用文明、绿色、节俭、安全、有序的方式纪念先人、怀缅先烈,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文明祭扫,倡树新风。自觉开展文明祭奠活动,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方式,倡导网上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将祭拜的传统习俗用文明、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祭奠方式,以文明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二、红色祭扫,传承美德。倡导红色祭扫、缅怀先烈。倡导广大青少年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敬献花篮、瞻仰等烈士公祭活动,缅怀英雄丰功伟绩。倡导在校师生集体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和其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党日、团日、队日活动。
三、绿色出行,安全祭祀。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遵守交通规则,维护公共安全。加强自我约束,遵守防火规定,不在墓地、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烧纸、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
市民朋友们,文明新风从文明祭扫做起,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倡导新风,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优秀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共度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