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礼仪,全文共 2061 字
饭前礼仪
餐桌上都不应该戴帽子;在白天拜访别人的时候女士专用的帽子例外。
正式的宴会中,男士们须站在自己的座位后面,等女士们都坐下了以后,才能坐下。
开始吃饭前,主人要做饭前的谢饭祷告,这在美国的家庭里是很普遍的,客人应该加入这个谢饭的祷告,至少要在祷告的时候保持安静以示尊敬。如果被邀请的客人有不同的信仰,主人的谢饭祷告不应该包括深奥的宗教仪式。
一般要等到每一个人都拿到了食物以后,大家一起开始吃。在别人还没有拿到食物以前,不应该擅自开始先吃;除非那些还没有拿到食物的人士请你不要等候,你才可以先吃。
餐巾是放在膝盖上的。在正式的宴会中,客人要等主人把他(她)的餐巾放到膝盖上之后,才把自己的餐巾放上。
在正式的宴会上,食物应该同时送到餐桌上的每一位,但还是要等主人拿起餐具之后客人才能拿起餐具进餐。
如果你不能吃某些食品,在你作客的时候,(如果主人不是你的亲戚,)不应要求主人为你另外再增添你要吃的食品。
进餐时的礼仪:
家庭式的用餐中常常是把一盘菜传到各位的面前,有时由主人把菜拿到客人面前,稍微讲究一点的会有佣人把菜呈到客人面前。如果是传的话,你要按其他盘子传的同一个方向把菜传给下一位。当你拿到传过来的菜盘子,你可以从中取菜。在取的时候,不要取超过餐桌上人数比例的量,这样的话餐桌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一份。如果你不想吃传过来的菜,那就把它递给下一位,但是千万不要解释你为什么不吃或者作什么评论。如果是有人把菜盘子端给你,他会问你是否需要,你可以简单地回答是的,请给一些或者谢谢,我不需要。
为进餐人士服务的时候,上菜都是从进餐者的左边放到他(她)的前面;而撤盘子的时候,都是从进餐者的右边拿走。但是对于饮料,可以从左右的任何一方呈上和撤离。
喝汤的时候,用汤匙由靠近你的一处开始,向远离你的方向打汤。不要把整个汤匙放入嘴里来喝汤,而是在汤匙的边上喝汤。如果汤碗里只剩一点儿汤了,你可以用不拿汤匙的手把汤碗靠近你的一边略略提起,这将使你比较容易把余下的汤流入你的汤匙。
如果光用叉子把食物叉起来有困难的话,可以用一小片面包或者餐刀帮忙;但是千万不要直接用手。
按美国人的习惯,你不一定要吃餐桌上所有的菜,而且到最后你盘子里的菜没有吃完,也不是不礼貌的。不要询问别人为什么不吃某个菜,或者询问别人为什么不把菜吃完。
不要对餐桌上的菜进行批评,也不应该对菜的分量多少进行品头论足。
吃东西的时候要闭上嘴。不要在吃东西的时候发出声音,嘴里有食物的时候也不要讲话;在吃的时候也不该有不应有的噪声发出来。
如果你需要离开餐桌,只要说对不起或者对不起,我得离开一下就可以了。不要详细解释为什么要离开的原因,更不要说我要上厕所了之类的话语。
不要大声说话,好像非要全桌的人都必须听你似的;要让其他人也有说话的机会。
千万不要在餐桌上擤鼻子或者吐痰。如果你必须做这些,你得先离开餐桌,在隐秘的地方进行。
在餐桌上不该打饱嗝儿、咳嗽、打哈欠和打喷嚏之类。万一你做了,赶快向大家表示歉意,说对不起。
坐在餐椅上,不可以没精打采、装聋作哑的样子,也不可把椅子向后倾斜,翘椅子坐。
不可以玩弄食物或者餐具;更不能拿着餐具手舞足蹈地讲话,不能拿餐具指人。
你可以把你手肘以下的部分放在餐桌上,但是不可把手肘放在餐桌上。
餐桌上不可使用手机讲话或者收发短讯,也不该看书和听随身听。只有在早餐的时候可以看报。如果有什么紧急的事必须通话,那也必须先向全桌的人打个招呼,然后离开餐桌才接电话,以免你的讲话影响大家。
如果有些放到嘴里的东西必须拿出来的话,你必须按照:用什么方式放入嘴的,也用同样的方式拿出来。只有鱼刺可以用手拿出来。
在没有把你自己盘子里的那一份吃完以前,不可以要更多同样的菜。
在正式宴会中,男士们在女士进入和离开餐桌的时候都应该起立。
使用餐具的礼仪:
叉子是用来把块状食物送入嘴里的工具。不要直接用手抓着吃。可以直接用手的食物是:面包,芦笋尖,鸡翅膀,和比萨饼之类。
不可把餐具当乐器来玩弄。
美国式的用叉法是: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右手不拿刀时,可以用右手拿叉。欧洲式的用叉法是:永远用左手拿叉。
除非餐桌上提供专门放刀的刀架以外,在不用餐刀时,餐刀应该平放在远离你的盘子一边,刀口对你自己。不可把刀的一头放在盘子上,另外一头放在餐桌上。
当你取菜的时候,用餐具从靠近你一边的盘子边缘,向盘子的中心移动来取菜。如果在送上甜点心的时候没有同时附上餐具,那为甜点心所预备的餐具一定已经预先放在你的主菜盘子远离你的一端。
宴席结束时的礼仪:
只要你把餐具平行放在盘子中央,餐具柄放在盘子的右侧,叉子口向上,这就是你吃好了一道菜的标准,无论你是否吃完,服务员就会把这个盘子连餐具一起收走。所以不要把用过了的餐具放在餐桌上。
如果你被邀请在餐厅就餐或者参与一个正式的宴会,在结束的时候不要提出把剩余的食物打包回家。虽然主人常常会客气地请客人把剩余的食物带回家,但是作为客人不可先提出要带回家的要求。
把餐巾放在椅子上,是表示还要回来的意思。轻轻地把餐巾放在你主餐盘的左方,是表示你已经吃完了这整一桌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