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观后感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观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2795 字
曾有幸拜读过沈从文先生的《边城》,笔下的茶峒令人神往;曾领略过彩云之南的变幻莫测,其间的风土人情让人陶醉;曾激荡过舞阳河的飞湍瀑流,让我领悟到了水的刚性......但是通过这次参加精准扶贫调研活动品味过湘西保靖县的风土人情之后,让我对湘西有了不一样的印象。
一、大巴车沿着酉水河在蜿蜒的公路上行驶着,清风拂过,夹杂着泥土的清香,放眼望去,满目苍绿,大片大片的树林俨然排列在对面的山上,连绵不绝。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当地村干部告诉我,酉水河被称为中国南方的水上“丝绸之路”,确实,酉水河仿佛一条丝绸,飘动在两座青山之间,此番景象,让我想起了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道的“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我沉醉于窗外的风景,经过40分钟的车程,我们小组抵达了我们的第一站——迎丰村。
迎丰村的村民十分热情,在炎炎夏日,贾书记和贾村长陪着我们走村访户,村民更是将他们的热情化作一个甜瓜、一块西瓜、一口清泉驱散了我们身上的暑气。
迎丰村一共有85户贫困户,贫困人数329人,村子依水而建。在我们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家里只有老人,他们有的或失聪,或失明,或残疾,他们颤颤巍巍的身躯不禁让我感到感叹,他们辛劳一辈子,老了之后却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其中有个老爷爷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身材瘦小,衣衫褴褛,在我们走访第一户的时候就跟着我们,当我们走访到他家的时候,这一切让我始料未及,这个老爷爷住的是一栋老式木屋,房屋的主体已经被破坏,只剩下几块木板和油布遮着。当我们询问这位老爷爷时,贾书记告诉我们说这位爷爷耳朵不是很好,而且患有肺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我心里不禁一颤。但当我们表明我们的来意时,这位老爷爷很是激动,紧抓我们调研人员的手,眼中闪着泪光...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也是一位老爷爷,这位老爷爷眼睛近视,耳朵不是很好,但是他说他识字,我将问卷递给他,他一字一字的看,用颤抖的手一笔一划的在问卷上写下自己的答案和看法。
经过两天的时间的时间,我们走访完了迎丰村的所有贫困户,在最后一天,我们同村里的干部以及驻村干部就我们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及看法。
二、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白云山村,这个村也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在迎丰村就有耳闻,这个村子由三个村子合并而来,白云山平均海拔800m以上,是保靖县的第一高山,被列为自然保护区,其中珍稀植物有珙桐、红豆杉等,珍稀动物以雉类为主。
在驱车前往白云山的路上,由于道路狭窄,而且路面没有硬化我们只能够乘坐三轮车上山,一路上的颠簸犹如坐过山车一般,一上一下,并且路两边还长满了各种灌木和荆棘,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划伤。经过了长达40多分钟的颠簸,终于到达了山顶,下车的一刻,眼前的景色让我眼前一亮,群山延绵,山下的景色尽收眼底,酉水河蜿蜒在两山间,山顶上气温比山下低,而且还有阵阵清风拂过,站在山顶上一块巨石上,似有一种“遗世独立”之感。想听风对云的情话,但却痴情于云对山的眷恋,不肯离去,一个让云留恋的地方,我想这大概就是白云山的由来吧。
在白云山的走访过程中,我问村长说:“为什么不修条好点的路呢?”,村长说:“这里是自然保护区,不能修水泥路,因此,山上之前种植的茶树叶也荒废。”我沉默了,心想:当生态保护遇上人类发展,这个问题该如何去面对呢?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第三天,由于道路狭窄难行,我们乘坐一辆面包车前往了白云山村的叒吾组,道路两边长满了灌木和树丛,不过有幸的是,在路上我们偶遇了珍稀动物竹鸡,还看见了大片的猕猴桃园,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叒吾组。组与组之间的路程如此远,对于管理人员来说,管理起来应该很不方便。在走访叒吾组的过程中,有一户人家让我印象深刻,家中只有两个老人,奶奶已经满头银发,却显得十分精神,爷爷高瘦,精神抖擞,他们的房子之前是属于危房的,经过危房改造,现在已经焕然新生,当提到对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工作是否满意时,两位老人激动的说:“十分满意,要是没有国家的政策,我们说不定现在连房子都没有了。”听了他们的这番话,心中一股股暖流涌入,我想对于弱势群体,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爱。
经过三天的艰苦奋战,不知道衣服湿了几次又干了几次,我们完成了白云山的调研工作,在白云山村,我们发现的问题是道路交通和用水问题,就此我们也和当地的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
三、如果说在迎丰村领略湘西的水,在白云山领略了湘西的山,那么在猛科村,就能领略到湘西的林。车子驶入猛科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片的松树林,它们整齐的排列在山上,好似在迎接客人。
猛科村属于阳朝乡,全村贫困户有104户,贫困人口408人,村子居民比较集中,多为平地,丘陵地形。一到达猛科村,我们在村里赤脚医生家里落了脚,村里的村书记、驻村干部都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高度的支持,简单休息之后,我们开始了走访工作,全村由两个寨子组成,我们先从距离我们近的寨子开始,猛科村的路没有了陡峭和崎岖,村里的人们个个都洋溢着笑容,他们在路上遇见会打个照面,村子里一派和谐之景。在走访过程中,有一位老奶奶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们到这位奶奶家时,她正在吃饭,家中只有她一人,我们表明我们的来意后,奶奶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党的政策都是从民情出发,体恤民情,但是脱贫致富得靠自己奋斗。”是啊,自助者,天助之,任何一个家庭的脱贫致富还是得靠自己的努力,国家只是辅助你,过于依赖国家的补贴过日子是永远也脱不了贫的。当我们准备走时,奶奶还极力劝留我们同她一起吃饭,不过在我们的多番推辞之下,奶奶也就作罢了。这位奶奶的觉悟,在我看来,比村子里的一般人都要高,奶奶她坚信自己才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自身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在猛科村的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协同帮助下,猛科村的任务顺利完成。我们了解到,在村子里,烟草种植业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所以如何提高烟草的质量和产量是这个村子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通过走访三个村子416户贫困户,我收获到了许多。借此机会,提出自己的几点刍荛之见,首先,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在农村,基础设施的欠缺是个棘手的问题,交通的不便,自来水没有保障等等问题较为突出,希望当地政府能够优先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其次就是教育问题,在农村,教育问题尤为突出,在我们所走访的家庭中,大部分孩子每天都得前往很远的镇子上读书,这对他们来说,教育成本似乎有点超出他们的预算,还有就是农村教育资源的缺乏;
再者,走访过程有个奇怪的现象,有些人并不想脱贫,这是自身内动力缺乏的一种表现。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可以通过生产补偿的方式来代替直接给予他们资金;最后,贫困在我国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为了实现在20__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行动起来,去给予社会的弱势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关心。
别了,保靖,你的山,你的水,你的人,我都会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