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心得总结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工作总结,全文共 1115 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中提到要把群众受益摆在突出位置,从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出台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年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在我们满心期待采摘胜利果实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了我们沉重的一击。即便有疫情的影响,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也不会动摇。毕竟,过去几年,我们已经推动几千万人脱离贫困线,创下了人道主义和经济发展的奇迹。
抓住牢靠的农业“基本盘”,奠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物质基础。我国农业长期以来的实力与韧性打下良好的抗疫基础,疫情形势越是复杂,给脱贫攻坚增加越高的难度,越是要重视农业,直面挑战,抓好粮食,确保粮食生产,发展产业经济,稳定物价。在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中,、抓好农业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菜篮子”“米袋子”“稳产保供”“春耕备耕”被反复强调。面对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和肆虐,一些国家开始限制粮食出口,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近年来,我国持续强农惠农富农,粮食连年丰收,库存丰足,供给稳定,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我国人民生活得到保障,使得我们拥有持久的战略定力、宽广的回旋余地,更好地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使我国发展更深厚、更稳定。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农业筑牢了获取疫情防控胜利基础的“压舱石”,但从非洲蝗灾危害到水旱自然灾害再到国际粮价波动,无一不在说明,农业仍处于弱势产业。“三农”向好,稳住农业“基本盘”,下好“三农”先手棋,才能做活国家大棋局。
在疫情这个特殊情况下,我们还需要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成常态化防控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止疫情新燃点。在此基础上,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扶贫,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的帮扶责任,及时跟进情况,推动产业项目进程,干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利用“互联网+”直播带货,身体力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开辟新道路,推广产业商品,打造特色品牌。天下之事,必作于细。贫困地区群众往往面临着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等诸多困境和挑战。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要求群策群力,精准施策,把政策落到地方最基层一线,把工作做到各村各户,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我们更没理由推迟全面脱贫的时间表。更加重要的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级政府必须慎终如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培育、就业保障、收入提升方面下更大力气,真正做到守牢农业“基本盘”,实现致富“加速度”,打造农村“新环境”。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往前。疫情动摇不了中国脱贫致富的决心,扭转不了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期趋势,改变不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