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观后感,全文共 1013 字
刚刚观看完了《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专题节目的内容,觉得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首先,家长和学校要教会孩子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因为其他失去的东西可以通过努力,或者利用其他手段可以再次获得,而生命却只有一次,失去了就再也得不到。要教会孩子不光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其他人的生命。学校可以通过一些手段,如增加巡逻次数,人数,加大监控力度,防止校园霸陵,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尊严。家长也应该反复叮嘱孩子不可以欺负他人,被人欺负的时候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但是请记住她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请给孩子适当的发展空间和自由,不要一味的把父母的意愿强加到孩子的身上。父母和老师应该多和孩子做一些心灵层面的沟通,多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孩子做错事情不要一味的指责,这样会导致孩子下次再做错了会找各种理由撒谎隐瞒,不敢再说实话。
人生就像是一条高低起伏的河流,孩子是一叶独木舟,而家长和老师是独木舟上的两只桨。只有两只桨目标一致,同时使力,独木舟才能逆水行舟,奋勇而上;只有一只桨用力,或者方向目标不一致,独木舟永远到达不了想要的高度和位置。家长和老师应该多多沟通,学校可以适当组织家长进校园的活动,让家长亲自参与到学生校园的生活中,实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回去后可以根据孩子问题制定适当的家教方案。
情绪不分好坏,只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孩子的情绪是一种很主要的表达方式,家长要善于通过孩子的不同情绪发现他所要表达的主张,引导孩子发泄他的负面情绪,鼓励孩子积极情绪的自我管理。家长要试着学会“共情”,试着去学着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孩子需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需要的是父母的关注与尊重。
父母首先是教育者,不要光想着把孩子送进学校就会有人帮助教育,自己就可以当撒手掌柜。父母们可以认真的想想,孩子对父母的意义和对老师的意义是不同的,他们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未来,我们下半生的指望,可却仅仅只是老师众多学生中的一个。老师即便在花费心思,每个孩子也只能分到几十分之一,可是父母却可以有百分之百,百分之两百的心思用在孩子身上,教育出来的效果有很大的差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是孩子人生的一面镜子,父母的言传身教往往对孩子有深远的影响。
老师主要负责孩子的学业和德育教育,家长请把更多的更多的时间放在孩子的性格培养,品德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上。家校共同努力,让孩子首先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栋梁之才,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