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传承文明文化演讲稿标准版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179 字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前天,我们刚庆祝了社会主义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我等老黄瓜也刷上了绿漆,天真了一把;昨天,我们又在“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赛龙舟,喜洋洋”的气氛中度过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这两个节日在今天都被赋予了欢乐的色彩,变成了体育节、美食节、文化节、旅游节。有谁还记得欢乐背后站着的悲伤呢?
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多人和全部婴儿。为悼念利迪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决定以利迪村遭屠杀时的6月的第一天为国际儿童节。
端午节的起源很早,夏朝的历法夏历中已经有五月五日的记载。到了战国时期,以苏州为中心的江浙一带,开始在端午节这一天纪念伍子胥。伍子胥之后二百余年,屈原几乎重复了伍子胥的命运。屈原死的这一天,也是五月初五。
五月五日,端午纪念的两大主角——伍子胥和屈原,有人说一为叛国者,一为流亡者。伍子胥先叛楚国,后叛吴国(剜眼以观吴国之亡),在无家可归,朝廷不义的前提下,伍子胥两次叛国;屈原在政治抱负不得舒展,反而被馋的情势下,写下大量以高洁自许的篇章,暗示了朝廷的昏罔和小人得道的现实,从而遭到了两次放逐。我以为,他们都是强烈的爱国者,一个是壮士断腕的决绝激愤,一个是哀其不幸的高标自许,两人都得到了民间的一致怀念,以至于两千多年来端午祭的传统从未中绝,这也给了我们另一种深刻的提示!
可惜,与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初设立时的初衷被遗忘一样,在伍子胥和屈原死后两千余年,端午精神彻底失落了,刚强、激愤、清洁的端午精神让位于身体媚术的大行其道,世间只余端午其形,而无端午其神了。只有当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的时候,人们才想起来端午原来是起源于中国的古老节日。但是,所谓“抢救端午”无非是和四大发明如出一辙的阿Q心理,
“国家形象”成为“抢救端午”的惟一诉求。在这一争夺战中,没有人去追究端午精神到底是什么,狭隘民族主义成为国家意识形态的代言人。
现在,端午节被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但是,我们如果只是吃吃粽子,看看划龙舟,就失去了端午节原本的意义。每过一次传统节日,都应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和洗礼。
伍子胥和屈原,斯人已矣,魂兮已不再归来。两千年后的今天,我们谈论屈原,倡导的是屈原热爱自由,和平的精神,是面对危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的责任感,是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精神,更要体会到屈原对于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体会到屈原对于我们脚下这片广袤大地的深沉爱恋。
同学们,你们是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共同传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同学们能肩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彼此勉励,奋发图强,为祖国建设贡献心智,让中华文明在你们的手中薪火相传,瓜迭绵绵!
感谢同学们的耐心聆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