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270 字
又是一年绿肥红瘦败去,丹桂飘香之时。
又是一年灞桥送别,迎来新生之际。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想感谢我们的学校,感谢临沂大学在两个月之前组织的“红色育人工程,下基地”活动,这次实践活动使我获益匪浅。七月的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迎着细雨,我们一行前往华东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郑重宣誓:传承沂蒙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虚心接受教育,主动磨练意志,笃奉明义锐思,抱负致远弘毅,遵守实践纪律,培育沂蒙特质。
从华东烈士陵园到115师旧址,从影视基地到诸葛亮城。沿着时光的长河,从此刻追溯过去,踏着逝去的记忆,从过去感想现在。当指尖轻划过那一张张灰白色照片中仍旧鲜活明亮的脸庞,细读着他们峥嵘岁月中洒过的血泪。同学们,你们是否同我一样,在那一刻澎湃出一种“为往圣既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雄心壮志。
同学们,你们可曾同我一样,在那一刻汹涌出一种名为羞愧的感情,继而攥起拳头大声宣誓“传承沂蒙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同学们,你们可会同我一样行走在泥墙草屋之间,用未曾破损的柔嫩手掌抚摸着那些硝烟斑驳的痕迹。
同学们,我想要说点什么,当看到石壁上那密密麻麻的烈士们的名字的时候;我想要说点什么,当在粟裕将军墓前默哀的时候;我想要说点什么,当在墓园目睹那似乎没有尽头的墓碑的时候;我想要说点什么。可最后,我什么也没说。因为我不知道早已成年可还在心无愧疚的花着父母的钱,整天抱怨课太多,假期太少,抱怨社会的种种不公的我有什么资格说和说些什么。以前总爱有事没事写些酸文,发两句悲伤感秋的后现代非主流说说,自认为了解一切和不屑着一切。
“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曾被我有些无知的认为成“徒有其表”。可是当我在孟良崮看到那破损的独轮小车时,当沂蒙六姐妹用肩作桥的照片在一次出现在我的面前时。
那一段段不唯美但足够壮烈的故事却声声入耳,我不禁有些丢脸的泪流满面。想要狠狠地给自己一记耳光,从此将沂蒙精神谨记心间。也许如《失乐园》中所说“对于有信仰者死是永生之门”但是请允许我有些自不量力的猜想,在那个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是文盲的时代,我们的先辈也许大字不识一个,更不明白信仰是什么,但是他们比我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有着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值得我们的尊敬和学习。“光荣并不是铸就在金色的勋章内,而是欢呼自人民的心底里。伟大也不是记录在苍白的文件中,而是镌刻在灵魂的丰碑上。
在此,请允许我仅代表我个人向那些永远长眠在这片土地上的英灵们,那些在历次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的斗争中牺牲的先烈们,那些在反掠夺、反压迫、反霸权的自由斗争中牺牲的英雄们,那些守护着这个国家推着独轮小车在枪林弹雨中英勇献身的——最平凡的人们,深深致敬!沂蒙精神,红色传承!我们所拥有的是同一颗心,她搏动的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宏响,是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回音,是四万万,十三亿同根血脉的共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此时此刻我站在这个地方,站在这历史的天空下,也许我渺如尘埃,但我仍想从自身开始改变,努力学习,为祖国增光,让英灵安息。
愿世界因我而有小小的不同。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