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校,全文共 766 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是立德之本。
“言必信,行必果。”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就曾说过这关于诚信的基本表现,说到就要做到,这就是诚信。诚信是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支撑社会的道德的支点,可以说,没有诚信,就不可能有道德。、“诚者,信也”,城信得本义就是要诚实、诚恳、守信、有信,反对隐瞒诈骗,反对弄虚作假。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这些都是我国古代人民道德素质高尚的体现。可是在当今社会,道德素质高尚的人越来越少,而真正做到讲诚信、守信用的人又有几人呢?弄虚作假的人越来越多,人们道德素质愈发低下,这令许多人人心惶惶,也逐渐丧失了他们对商品的信任,反而还更乐意去买国外的进口商品,即使贵,却足以让他们信任。这是多么可怕的事!
如果丧失了对某人的信任,这远远比减少客户人数的损失要大得多,因为信任是无价的,与信任相比,许多商品偷工减料赚的一大把钱又算什么呢?西周时的周幽王为了讨宠妃褒姒的欢心,不惜以信任为代价烽火戏诸侯,结果换来的是一个国家的覆灭,千万百姓的生灵涂炭。这些例子足以说明,诚信是一个社会维持正常秩序和有效运行的必然要求。
诚信还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对于我们来说,诚信是我们青少年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之一。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诚信都是为人处世应当遵循的基本要求。在考试中,是否诚信影响着我们今后的人生方向。倘若在考试中你因为贪图眼前利益,为求得到好成绩而怀着侥幸心理去作弊,被老师发现后后果可能只是单科成绩为零,但是不诚信的后果却是在你的人生路上抹下一道不光彩的印记,这将会影响着你的一生。
我们正处在人生最灿烂的时期,培养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以诚待人,以诚服人,让诚信之花开放在我们心灵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