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班会,全文共 661 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我叫__,是市班的一名学生,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永远的中华文化》。
翻开历史的画卷,中华民族曾几多苦难,血泪斑斑,国门被强盗打开,国家被烧劫躏辱;看看今天的世界,我中华民族却能傲立于民族之林,国人扬眉吐气。滚滚长江黄河翻涌不息,泱泱中华大国巍巍耸立,是什么力量使你龙的姿态亘古于历史的长河,那就是世界文明史中没有中断过的中华文化。
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智慧而锋利的刀刻文字象犀利无比的刀枪打败了一切外来列强的侵略;圆润轻巧的算盘珠圆了代代中华人的富强之梦;神农氏的百草园的中草药神秘驱散了东亚病夫的梦魇;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孔子定为世界名人是75位诺贝奖获奖者联名提议,你是否已经感到中华文化的悠久、优美和伟大。
中华文化之美是采撷五十六个民族之奇葩的盛装,中华文化之久是中华几千年沧桑酿造,中华文化之博是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精心所雕刻绘制,中华文化之深是要你能听懂女娲补天和精卫填海的音符;圆明园大火烧不了中华文明的辉煌;南京三十万同胞的头颅筑起了新的钢铁长城;三峡截流的成功向世人展示中华风彩;紫荆花的盛开昭示了中华雄风,描述中华民族和谐美好的愿景。中华文化的强大震撼擐宇!
优秀的文化更要我们去承接发扬创新光大。骄傲自豪的龙的传人让我们努力学习继承中华优秀文化,在世界文化相互交映、激荡和碰撞中去丰富完美,不再有”非典“和贫困的无奈,不再有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的心痛,不再有海峡两岸分隔的撕裂,让我们努力学习,将奏响中华文化的音,弘扬我中华文化的青春和活力,从而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之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