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采撷一屡阳光,编织七彩童年。
女:留住一阵春风,播撒希望明天。
男:付出一份真情,打造爱的世界。
女: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中午好!红领巾广播站又与大家见面啦!
女:今天我们节目主题是“廉洁文化进校园”说起廉洁,会有很多同学要说,那是大人的事,我们还是学生,不需要廉洁,俗话说得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反腐廉政要从我们抓起。
男:“廉洁”是我们中华民族美德传统之一。使我们从小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真正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亲爱的同学们,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一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学习、社会中去中去!
女:自古以来,有关廉洁的故事,传扬许许多多廉洁伟人,像老一辈革命先烈毛泽东,周恩来等。还有东汉时期南阳太守羊续。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等。他们的名字我们耳熟能详,他们的故事更是激励我们一大又一代人。
男:接下来我们将为大家分享三个有关廉洁的小故事。
以廉为宝
春秋时,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 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
杨震拒金
东汉时,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时,昌邑县令王密山来拜访他,并怀金十斤相赠。杨震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没听明白杨震的责备之意,说: “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这才明白过 来,大感惭愧,怏怏而去。
一钱太守
东汉时,一位叫刘宠的人任会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司十分清廉。后来他被朝廷调任为大匠之职,临走,当地百姓主动凑钱来送给即将离开的刘宠 ,刘宠不受。后来实在盛情难却,就从中拿了一枚铜钱象征性地收下。他因此而被称为“一 钱太守”
女:同学们,你们听了这三个小故事一定和我一样感触很多吧。古往今来。历史告诉我们,清正廉洁之日,则国家昌盛,叶圣陶爷爷告诫我们,好习惯要从小养成,因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更要学会廉洁。
男:“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肩负着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我们的责任任重而道远。作为学生究竟如何清廉呢?我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攀比,更不要所谓的名牌,要充实自我,踏实做好每一件事,不要乱扔杂物,时时要有俭朴的意识,处处要有美化的环境。这就是我们尽本分能够做到的。
女:古人云: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让我们时时刻刻以别人为镜子,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让我们从小做一个廉洁,正直的人。
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去小恶而从善,积小善而成大德,只有这样廉政之花,才会在我们的校园开花、结果。
女:同学们,今天的播音到从结束下周三再见。
男:下周三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