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26 字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国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都鲜为人知。为了让更多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国家相关部门群策群力传承我们优秀的文化。广电局的,有人就通过制作多档文化类节目,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如:由中央电视台推出《朗读者》董卿担任制作人的大型朗读类真人秀节目。节目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呈现出生命之美、文学之美和情感之美。又如:由科教频道自主研发的大型演播室季播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是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邀请全国各个年龄段、各个领域的诗词爱好者共同参与诗词知识比拼。这个节目充分反映诗词文化在全社会的继承发展。再如由江苏卫视、北京天润农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制作出品的历时3年的《茶界中国》。这档节目不仅讲好了中国故事、传递了中国声音、塑造了中国形象,更是为中国的制茶行业开辟了新的发展道路,站在全球的视角为中国茶文化的传承提供了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作为中国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符号,茶人的执着和坚守,代表着中华传承的匠人之心。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有意义的、有内涵的电视节目正传承着中华的传统文化。这些节目将沉睡的或即将消失的传统文化以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在观众眼前,赢得了各类观众的一片叫好。正是在这叫好声中,那些沉睡的或即将消失的传统文化得以了传承。而这些制作人就是真正的传承人。
有的人看着他们火了,荣耀了。他们也想来蹭一蹭“文化热”。是的,他们确实是蹭蹭。他们也只能蹭蹭。于是有所谓的大师讲《论语》,有所谓的大师讲“养生之道”,有了所谓的大师办“国学班”。他们用着断章取义的伎俩,祈祷着圣人的光辉能散射出来的一点点荣光在他们无人问津的节目里。的确,他们做到了。他们骗取了部分观众的关注。但是这是不长久的,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正真去静下心来去品味孔圣人的《论语》,他们是打着“文化”的伪旗,用所谓的“文化”哗众取宠。虽然不久就被精明的观众揭开了他浅薄无知的本质。但是他们名不副实,哗众取宠的行为不仅玷污了圣人的思想,更可恶的是误导了人们的思想,又特别是学生们。还有那只为追求收视效果却不尊重历史的影视剧,更错误的引导了孩子们对历史真相的了解。这些行为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极其不利的。他们的行为是可耻的。他们不是正真的传承人。
那么,怎样才能做像董卿等人那样正真的传承人呢?
请你铭记: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它们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推敲。要想把他们发扬光大,同学们必须得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要有“匠人之心”,这样你才会是一个正真的传承人。
同学们,加油吧!用你们的勤奋和智慧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做一个真正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