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家是难舍的亲情,是心灵的港湾,是充满了爱与责任的驿站。孩子只有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成长,才能变得越来越出色。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无时无刻不在体现家风的重要性。而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们家,也有家风,它就是坚持不懈、勤俭节约、乐于助人……
我的家风之一:坚持不懈。
我对很多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到了那股新鲜劲儿没了的时候,就放弃了。
记得那还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晃着妈妈的手,用着甜腻腻的声音对我妈妈说:“妈妈,妈妈我想学一件乐器,好嘛?”妈妈笑眯眯地,摸着我的脑袋对我说:“行啊!那你想要学什么呢?”“嗯…”我歪着脑袋想着,“我可以学老师发的那张成人校宣传单上的乐器,学那个葫芦丝吧!”“可以啊!”这样我就走上了学习乐器的道路……
刚刚开始的那几天我对这里面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可好景不长,我对葫芦丝便失去了兴趣。
又到了每周去上课的时间了,我慢吞吞走到了妈妈的身边,欲言又止,妈妈见我这样,摸着我的头,和蔼地问我:“宝贝,怎么了?”我低着头弱弱地说:“妈妈,我……我……不想去上课了……”我的话音未落,妈妈脸上的笑便渐渐地收敛起来了,但忍住不对我发火,循循善诱地对我说:“孩子,我们学习一样东西不是为了考试,也不是为了向别人显摆,而是为了可以陶冶情操。你看从古至今,多少名人他们的学习环境不好,也没有老师可以教他们,可他们不管有多苦多累,都坚持不懈,而你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你都不珍惜,你觉得你这么做好吗?”当妈妈说完这些话,我沉默了,片刻,我抬起头对妈妈说:“妈妈我明白了,我们去上课吧!”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放弃过,一直牢牢地记住妈妈的那句“坚持不懈”,至今学业已经有些紧张了,可我仍没放弃,继续学习着,并且在去年还多增添了笛子这一乐器。
我的家风之二:勤俭节约。
我小时候有一个坏习惯———一张白纸没有用多少便丢了。
那一次,我坐在书桌前写作业,被一道题给难住了,我在草稿纸上列着算式、画着图,可写了半天也没有想出、写出,便把写了一点点的纸给反手丢在房间的地上,不一会儿地上就有七八张的草稿纸,这时爷爷走了进来,看到满地的纸,皱了皱眉毛,捡起一张纸,看到什么上面只写了几行字,有点不开心地对我说:“婕儿,爷爷我给你讲个呗!”我点了点头,说到:“好呀!”“那是在解放战争时期,白公馆里关着一个八岁左右的孩子,那里的政治犯教他学习,而他的本子都是用草纸装订的,短短的铅笔削的尖尖的……”听了爷爷的话,我明白了爷爷的用意,我重重地点了点头,对爷爷说:“我知道了爷爷,我以后一定再也不会浪费纸了!”爷爷笑咪咪地点了点头:“孺子可教也。”
良好的家风使我们一辈子受益匪浅,家风,让我们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