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364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马怡乐,来自汉滨初中。刚才我给大家吟诵的是“诗圣”杜甫的《春夜喜雨》,杜甫的诗句大家一定是张口就来。但是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却是一本关于杜甫及其后世子孙的书。
这本书名叫《岚皋杜氏家规》,这本书里记录了京兆堂杜氏一脉迁至岚皋后的十则家规。小时候,我是听着杜氏家规长大的。直到现在,我对其中的几则家规仍然记忆犹新:固本守业崇节俭,光大门楣报祖国;立志修身守孝悌,意欲治国先家齐;律己慎独洁身好,恬淡释然,境界高;孺子求学少年时,立身行道天下志;身为士子重读书,勿迷妻子恋仕途。
杜氏就是用这样的家规家训严格要求着后世子孙,因此他们的子孙倡忠义、淡名利、崇勤俭、重苦读;他们的子孙依托祖先精湛的医术,秉承耕读传家的理念,人丁兴旺,家业繁荣;他们的子孙恪守家训躬行不悖,名士济济,贤达辈出;他们的子孙,或扎根部队无私奉献,或从医从教造福一方。
好家规成就好子孙。岚皋的杜氏家族也因此被光荣的载入了史册。我为我的家乡有这样一本代代相传的家规而骄傲!我为我的家乡人而自豪。
岚皋这方神奇的土壤孕育了杜氏家规的优良传统,而杜氏家规又春风化雨般的影响着整个家乡人。
我家也有我家的家风。我的家族先后有16人从事教育工作,我的奶奶、父母、小姨、哥哥都是老师。家有书香人自贵,教师世家三代人。我家的家风,就是“师风”,是勤勉、是责任。
勤勉的父母亲就是我家家风的榜样。
我的母亲,是学生爱戴,家长放心,同事们交口称赞的好老师。她18岁就踏上了讲台。18岁正是爱美的年纪,而母亲却选择了书桌,她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学习。清晨她在5点的闹钟声中醒来,午夜12点,她的房间里依然灯火通明。最终她通过勤奋自学取得了本科学历。她在教学方面更是下了很大功夫。她总是奔波在同事们的办公室里,埋头在厚厚的教育教学书籍里。备课稿不知道写了多少张,公开课不知道上了多少节,她的“省级教学能手”称号里也不知道浸透了多少汗水!
我的父亲当年还是一个普通的数学老师,他要给学校信息化教育的试行探路,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整整三年。后来他成为学校的负责人,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为了改善办学设备条件,他几乎把各机关单位的大门踏遍了。为了创办家乡人满意的学校,他带领师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他从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
责任心更是我家家风的体现。
奶奶退休后仍被返聘回学校,因为家长的呼声太高。母亲所带的班级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就在今年5月份,我父亲带领参赛学生,成功晋级陕西省中小学生机器人项目决赛,并一举拿下全省前三名。我们家族的16位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要把自己的子女教育成才,更要把千万个家庭的孩子培养成才,让他们走出闭塞的大山,走向广阔的世界。
父母的教育和熏陶,使我下定决心:认真学习,苦练本领,勤勉上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和社会。
中华上下五千年,家风家训永流传。好家风承载了祖辈对后代的殷切期望,好家风体现着家庭的价值追求和文化内核,好家风更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我们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软实力!
让我们传承家风,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谨遵家训,争做自律自强的文明新人;恪守家规,让每一个生命个体都熠熠生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