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书本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71 字
孩子时的我就看过翻拍成电视剧的四大,并对《西游记》情有独钟。那时的我崇拜孙悟空的一切,甚至把他当做我此生的追求。长大后的我又细细品读了《西游记》,沙僧却成为了我的信仰。
这部小说讲述了唐僧师徒四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上西天取得佛经的故事。那么谁在这取经中起了关键作用呢?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孙悟空,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沙僧也功不可没。也许有人会说:“沙僧就是个可有可无的角色,白龙马都比他有用。”在我看来,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我不否认孙悟空的厉害。但谁又看他们的背景的了呢?孙悟空是天选之了,是菩萨钦定之人;就连白龙马也是龙王之子,而沙僧只是流沙河的一个妖怪而已啊!
网上曾经有一个段子,写的是沙僧说过最多的话: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二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等等。也许大家都认为这是他懦弱的表现,我却认为这是他智慧的表现。他有自知之明,不会像悟空那样莽撞,更不会像八戒那样好吃懒做。他深谙救人之道,他会运用自己最擅长的去救师傅。如果吴承恩不安排这样个人,唐僧能逃过几难呢?答案是否定的。沙僧虽然没有别人武功高强,但他懂自己,努力为大家担行李,蹬实为大家化缘。
沙僧在别人眼中可能是微不足道的,而在我眼中却是一个盖世英雄。哪个世界没有配觉呢?但能找到自我价值并为之努力的人,就是自己世界的主角。这就像是《钢铁是怎样炼成》中的谢寥沙,虽不像保尔那样轰轰烈烈却也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又像《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中的王艳兵,虽不像何晨光那样天资聪慧却也敢直面自己并用后天努力进入了狼牙特种部队;又像《水浒传》中的吴用,虽不如宋江有极强的领导能力,却也用自己的智慧为梁山兄弟们出力。
其实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在每一个班级都有学习好的和学困生,学习好的只不过找准了自己的优势,后进生也一定在其他方面有特长,只要找准方向,就一定能成就未来;出身平庸的人虽无法与出身大城市的人相比,但他们仍然能用自己的努力杀出—条血路,用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去改变人生。
同学们!正视自己才能有目标,踏实努力才能成就未来。相信自己,就能改变命运。努力吧,勇敢地正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