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初中,全文共 1452 字
尊敬的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对自己负责。
我们活在世上,有一项根本的责任,就是对自己负责。有人会说我的学习压力很大,未来的生存压力很大,父母会帮我的。有人帮你,是你的幸运;无人帮你,是公正的命运。没有人该为你去做什么,因为生命是你自己的,你必须对自己负责。
一名11岁美国男孩踢球时,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5美元,他回家恳求父亲帮帮他。父亲说:你必须对自己的过失负责!我可以借钱给你!但一年后你必须还给我。 小男孩到邻居家还了钱,而后,便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半年后,他终于挣够12.5美元。这个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里根后来回忆起这件事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每个人都要面对生存的压力。我们偶尔会看到老人家翻着垃圾桶寻找矿泉水瓶,因为她要活,所以她要去干活;今天的煤矿工人会经常看到瓦斯爆炸的新闻,当他走进煤洞的时候,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走出来,但还是会坚定地加快脚步冲进去,请问, 他们为了什么,为了挣钱,他们为了孩子挣钱 。家里的孩子是希望,眼前的是现实,他要把一切残忍的现实都挡在胸膛之后。
我们感受不到生存的压力,就会觉得这一切很遥远。我们的父母也许如他们一样,甚至比他们还辛苦。只是父母把生活的艰辛都挡在了我们的视线之外,我们才能这样安逸地坐在教室里。
我们看不到这些艰辛,因为我们没有对自己负责。有的同学一会儿不玩电脑,就会痛苦。你可知道父母看到你荒费学业有多痛苦。有的同学一玩篮球就玩到天黑不准时回家,你可知道父母长时间找不到你,有多担心。
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所有热情的基点,正是有无责任心,它将决定一个人的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的成功和失败。
每个人在世上都只有活一次的机会,没有任何人能够代替你重新活一次。(如果这惟一的一次人生虚度了,也没有任何人能够真正安慰你。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怎么能不产生强烈的责任心呢? 每个人的责任都只能完全由自己来承担,一丝一毫都依靠不了别人。
我还要说,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心是其余一切责任心的根源。一个人惟有对自己负责,建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他才可能由之出发,自觉地选择和承担起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正如歌德所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因为这种爱,所以负责本身就成了生命意义的一种实现,就能从中获得心灵的满足。
此时此刻,地球的另一端正在发生战争,而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生活在中华盛世,我们应珍惜今天的生活。生活在如此幸福和平的年代,我们应该爱我们的祖国。
想一想日本的海啸,想一想汶川、雅安的地震,和他们相比,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在外面受了委屈,有朋友的帮助;回到家,有家人的安慰。和他们相比,我们有什么资格不做好。当我们抱怨父母不是深圳户口,抱怨交通拥挤,抱怨父母唠叨的时候,我们有什么资格去抱怨。我们应该感谢他们给了我们一个家,给了我们生命。
我们是健全的,我们的家人爱着我们。我们能做自己想做的一切,为他们,也为自己好好的活。我们有一份学业,应该好好珍惜,拼尽全力做好。现在我有这么多同学,和我在一起,对我有过很多帮助,我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陪伴我走过初中三年。
一个人认清了自己在这世界上要做的事情,并且在认真地做着这些事情,就会获得一种内在的平静和充实。如果一个社会是由这样对自己负责的成员组成的,这个社会就必定是高质量的有效率的社会。只要我们努力的对自己负责,就能奏出人世间最美的乐章。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