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的作用有很多,比如:取暖、烧烤、冶炼钢铁、照明等,在火给我们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灾难。比如说发生火灾轻一点的就是烧毁一点东西,严重的能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都带走。
而发生火灾时,大多数不是被烧死,而是被烟给呛死,而不正确的逃生方式,也可能成为火灾时的又一个杀手。有一所大学女生宿舍里四个女生用“热得快”烧水,不料引起小火灾,而她们却因为使用违禁物品,害怕被开除才不敢打电话报火警而躲在阳台,直到后来火势渐渐变大,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就连消防官兵都没来,四人就从六楼一跃而下。四条鲜活的生命就这么结束了这件事情告诉我们,面对火灾,得从多方面考虑活下去总比开除好。另外使用高功率电器也要注意安全。
在上海一家KTV,二点半左右时放在电机后的意向空气净化剂受到高温后发生爆燃。当时火势可以控制,而且前台的工作人员距离火苗也不到三米的距离。可他只是去踏了几脚,人也不疏散,等到火势大了才报警,此次事故造成11人死亡,8人重伤,给广大人民群众又一次警醒。培养对灭火器的使用和面对火灾时的冷静面对是多么的重要。
那么我们在发生火灾时,要怎么逃生呢?在室内发生火灾,可以躲进卫生间等小房间,并且使用衣服被子等堵住门缝,并往上面不断浇水,在房间里试图拨打119。等待过程中不能慌乱,要冷静对待突发情况,逃跑时应该用湿巾捂住口鼻,低着身子,而且不能乘电梯。预防火灾,要做到定时检查家中电器的使用年限,更换老旧电线插板,不用劣质电线等。
学会消防安全知识,对灾难来临时是有用的。做好这些,才真正能做到预防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