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五一劳动节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203 字
“今天是五月一日,是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自己的节日……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神圣,劳动最光荣!”听着电视播音员的抒情,我不免一阵感动,感到这抒情那么真切,那么自然,那么久违之后的返璞归真。
真的久违了。曾几何时,我们何止思接千载?起码在170万年前“人猿相揖别”的时代,随着冥冥鸿荒中第一堆篝火的闪耀,随着哪怕是最粗糙的第一柄石斧的诞生,我们祖先的劳动便开始了。劳动创造了人。人和其他动物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劳动和创造。那堆篝火,便标志着最早的神圣与光荣。
就这样,我们已经有了170万年的劳动历史,我们对劳动并不陌生,对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刻骨铭心。同时,我们也伟大、神圣、光荣了170万年!
人类进入了阶级社会,大众的劳动收获被少数人所占有;少数人视多数人为卑贱者乃至牲畜,劳动成了少数人惩罚多数人的手段。至此,劳动似乎不再那么伟大、神圣而光荣了,社会逐步“文明”,观念却在堕落。便是白居易这样具有良知的封建社会知识分子,虽在《观刈麦》等篇章中寄托了对劳动者饥苦的同情,却未能揭示出劳动之“伟大”的价值所在……
直到一百多年前的《国际歌》声,似乎才唤醒了沉睡的人类:“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一切归劳动者所有,哪能容得寄生虫?”随后,美国芝加哥等地爆发了大规模__,劳动者怒吼了;1889年,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宣告每年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从此,这个日子便象征着劳动者的觉醒。
稍后,在中国南方,从乌黑的矿井中爬出的“煤黒子”们,终于打出“劳工神圣”鲜红条幅,宣告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最先觉醒;后来,在解放区小芹们的意识中,“劳动光荣”观念与“蓝格盈盈的天”一样崭新,意味着中国农民阶级的真正新生。只有劳动者认识到自身价值和劳动意义,人类社会才能走向真正的文明。
在前苏联,曾出现过“星期六义务劳动”制度;在中国,也出现过劳动竞赛热潮。所有这些,都很难能可贵。但是,在这些制度和竞赛中,是否又把劳动“简化”成“体力劳动”了呢?如果劳动是伟大、神圣而崇高的,那么强迫劳改犯们所从事的劳动又怎样解释?我们有过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光荣传统,却也出现过“一人观工,十人干活”的非常现象……一般来说,劳动本身的滋味并不美好,我们很难想象挥汗如雨或潜心研究时还会“歌声如潮”;劳动的价值在于它的哲学意义:创造物质与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劳动才是伟大、神圣而光荣的。
专业的体力劳动和专业的脑力劳动,我都从事过或正在从事着,而且我敢说二者都做得优秀。从事体力劳动时,我承认脑力劳动的价值;以脑力劳动为职业,我不鄙视体力劳动。
劳动创造物质与精神,而劳动者往往是朴实的。也许他们未必意识到劳动价值的至高无上,而我内心深处,已经匍匐在地,向他们三叩九拜了。
古代统治者崇拜土地,我们今天崇拜劳动。
阅尽了世事沧桑,才会对这个朴素的真理体会格外深刻:劳动最伟大,最神圣、最光荣;而最伟大、最神圣与最光荣的,也是劳动者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