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86 字
忙碌的五一假期过去了,令我最难忘的是我们参观深圳博物馆的“潇湘铜华”展览。
一进展厅,我就看到琳琅满目、大小不一、年代不同的青铜器,有大大小小的乐器,最大的比最小的要大八九倍;有用来装的食物和酒的鼎;还有一些装饰品,如大象、猫头鹰、野猪。
商代的古人为什么要制造这些青铜器呢?据说,古人对鬼怪神灵非常恐惧,他们祭拜神灵,而这些鼎、豆等器物就是用来装祭拜的食物的。古人用青铜制造出乐器,在巫师施法时可以弹奏音乐来吓唬妖魔鬼怪。军队打仗时也要敲击青铜乐器,作为进攻和收兵的信号。当然,古人平时的生活也离不开青铜器,用来装食物、蒸煮食物的。
青铜器上的花纹,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几何纹,另一类是动物纹。几何是一种有规律的图案,有云雷纹、弘纹、连珠纹、乳丁纹。动物纹有大象、猫头鹰、龙、凤鸟、马、牛等。
马纹铜簋,是一个圆形的缸,很特别的是这个缸的底部是方形的底座。方形底座的四个角分别有一匹马,马头的上方,元缸的颈部,也有一个马头。马的造型的器具十分少见,而且胎壁较薄,具有湖南本地的特色。
商铜象尊,高22.8厘米,长26.5厘米,它巨大的身体上有许多蛇形的花纹,显得很繁杂。象的眼睛平视前方,好像发现了前面有一堆草,准备过去吃。这具象的象牙很短,但鼻子却很长,一个翘过头顶,象鼻的头部有一小部分突起、尖尖的,像小鸟的尖嘴。这座象尊,看上去很逼真,很威猛。
难忘的五一假期,真让我记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