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的孽障”“孽根祸胎”“混世魔王”“呆雁”等是宝玉之亲人对他的看法。而在我看来,宝玉的思想中融入了中华民族传统思想中的仁、义。从何处可看出宝玉之仁义呢?待人处事。
一、在共读西厢一节中“只见一阵风吹过,树上桃花吹下一大斗来,落得满身满地皆是,宝玉要抖将下来,恐怕脚步践踏了,只得兜了那花瓣儿,来至池边,抖在池内”。这里便可见得宝玉对物之仁。
二、当他看到龄官淋雨时想到“这是下雨了,他这个身子,如何禁得骤雨一激”,而他,却只顾别人,忘记自己也在雨中淋雨。还有一回,宝玉伸手拿汤时,伸手过猛,碗翻了,烫了自己而他却问那拿汤的丫头是否烫伤,不顾自己。从以上两个事例可看出宝玉待人之仁。
三、当宝玉好友秦钟生病时,虽然当时宝玉心中有件快事但却快乐不起来,可见宝玉对朋友之义。
四、但宝玉弟弟贾环因嫉妒用油烫宝玉后,宝玉却未怪他,道“有些疼,不妨事。明日老太太问,只说我自己烫的就是了”。可见宝玉对兄弟之义。
从以上两个事例可看出宝玉待人之义。
综合这些事例,我们可看出宝玉思想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思想中的仁与义,这正是当今中国人应当发扬光大的。我们应当像宝玉一样懂仁,重义,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