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一年级,家长,全文共 2825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晶晶的妈妈。首先感谢老师给我这样的一次机会,能够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这个话题,我感到十分荣幸。借此机会,我感谢新营小学为孩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每天都能够怀着愉快的心情走进校园。更感谢各位老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孩子每天有上学的欲望,每天都有学习新知识的欲望,这应该是孩子成长中非常重要的品质。
我是一名初中语文教师,一位有两个孩子的母亲,今天,在这里,我谈一点自己教育孩子的观点和体会,不一定正确,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听到更多家长的真知灼见。
孔子说:“亲其师,信其道。”作为一个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知道,一个学生对一个老师的感情,直接影响着这名学生对这位老师所教学科的情绪,我经常和孩子交流这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咱们班的老师很有亲和力,很受孩子们的欢迎,我也很注意培养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伟大形象,老师所说的,是一定要遵守的,“尊师重教”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尊重老师是成为好学生的标准之一。
今天,我受刘老师的委托,想和家长们重点探讨一下,一年级孩子的书写问题,我相信这也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
汉字,是一种形体优美的文字。人们常说:“字如其人。”这是因为字写得如何,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学识、性格、气质、风度等。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写字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改掉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还可以陶冶情操,形成审美意识,巩固识字和积累,激发他们对学习知识的浓厚兴趣。这是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说;即使从应试教育的角度来说,我参加过中考语文的阅卷工作,从我个人的体会,写一手漂亮的汉字,可以帮助孩子进入你期望的高中。
书写对于孩子的成长如此重要,那我们的孩子,现在刚上一年级,我们应该让孩子达到一个什么标准呢?
教育部制定的《课程标准》是教学的指导性文件,《语文课程标准》对一年级学生提出的书写要求是:写字姿势要正确,字要写得规范、端正、整洁,努力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说起来似乎很简单,培养良好的写字习惯。不过是姿势要正确,写字要规范、端正、整洁,可是要做到这一点,要养成这样的习惯,老师、家长和孩子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做到。
就说写字的姿势这一基本要求吧,书写时坐姿要求孩子做到:头正、肩平、身直、臂开、足安。写字时,眼离书本一尺远,手离笔尖一寸远,胸离桌沿一拳远。这些简单的要求,要孩子做到自然准确,并非一日之功。除了要跟孩子把道理讲清楚,还要经常提醒孩子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这个方面,不能只依靠老师,一个班里有那么多学生,老师没时间逐个纠正错误的握笔姿势,这也应该是我们家长的责任。
把字写规范,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象绣花一样难。所以孩子在写字时,除了要求他有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我们还要尽可能地给他创造安静舒适的写字环境,不要让周围的环境影响了他写字的专注,要让孩子心情放松地写出一笔一划。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写字是一件很累的事情,软软的小手紧握着似乎很重的铅笔,我们看着都累,这很容易造成孩子厌倦的心理。何况一年级的孩子,注意力本来就是很容易分散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写字的兴趣。我们教孩子写字时,是从一横一竖开始的,孩子写出的一横一竖,可能并不是很规范很漂亮,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及时地予以鼓励,哪怕是一丁点的进步,我们都要把孩子夸出自信来,以保持孩子对写字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写一手漂亮的汉字,要掌握千变万化的书写线条,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一二年级正是练习基本功的时期。要让孩子明白,汉字是由笔画组成的,要想写好汉字,一定要先练好基本笔画。网上有介绍汉字基本笔画的书写规范的文章,家长指导孩子写字时可以参考。因为书写规范问题是不能够完全依靠老师的,虽然老师在课堂上讲了笔画书写的规范,可是一年级的孩子太小,听过之后,可能很快就忘记了,或者根本没有放在心上,所以,孩子在家里写作业的时候,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给予指导,长久的坚持,才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在给孩子指导写字时,我们要边耐心讲解边示范,让孩子知道写汉字要注意横平竖直。在基本笔画中,“撇”和“捺”是初学写字时比较难掌握的两种笔画,他们会把这两种笔画写得秃秃的,没有笔锋,解决这一点难点,可以让孩子描红找感觉,还可以手把手地带孩子写几个,要孩子明白“撇”的书写要点是:重入笔,轻收笔,收笔出尖。“捺”的书写要点是:轻入笔,重收笔,收笔出尖。这样,孩子更容易掌握“撇”和“捺”的写法。
汉字中的偏旁部首很多,孩子在进行笔画指导的同时,还要对由笔画组成的偏旁进行指导。比如,车字旁的最后一笔要变成提;木字旁的最后一笔要变成点,这样,就可以让出位置来给木字旁右边的字……
对一年级的孩子进行写字指导,笔顺规则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孩子只有按笔顺规则写字,才能把字写得又快又好。在写字指导时,要教给孩子各种笔顺规则。如先横后竖,先撇后捺,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先中间后两边,先里头后封口等等。这些笔顺规则说起来琅琅上口,孩子识记起来并不是难事。这些规则,即使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孩子在书写时也经常会有疏漏,作为家长,我们要提醒孩子遵守书写的这些规则。
一年级的孩子写字都要在田字格中书写,而他们的空间观念还不强,如何让孩子在田字格中把字写端正呢?首先,要让孩子观察整个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让他们发现整个字在田字格中处于中间位置,字的上下左右都要空。其次,要指导孩子观察字的每一笔特别是字中主要的几个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只有抓住关键笔画的书写,字才能在田字格中立得正,摆得稳,写得漂亮。通过这样细致的引导,孩子就会把字的每一笔和田字格中的横中线、竖中线比一比位置,发现字的美、感受字的美,并把漂亮的字模仿出来。
写字贵在坚持,“智永练字,退笔成冢”,王羲之洗笔成墨池,这些故事都说明了坚持的重要性。当然,我们的孩子才初学写字,没有必要也绝对不可以这样苛刻的要求他,但是让他们明白坚持的重要性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的孩子初学写字,书写时一定不能求快,而要求精。我的观点是,每天都要写一写,哪怕每天只写几个字,也要坚持把这几个字写好,把这几个字的每一笔写规范,长此以往,就能够让我们的孩子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了。
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复杂、渐进的过程。所以,要遵循“严格要求、耐心疏导、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进行。我相信,在孩子写字起步阶段受到规范的写字教育,应该是好习惯养成的第一步。
习惯是一种惯量,也是一种能量的储蓄。养成良好写字习惯的人,要比那种没有养成良好习惯的人具有较大的潜在能量。当然,良好的写字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也是磨练孩子意志、性格、品质的过程。对此,我们一定要从严、从实、从点滴抓起,要抓住孩子刚刚入学的最佳时期,使孩子养成认真,细致,善于观察的好习惯,从而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我的发言完了,不当之处恳请各位老师和家长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