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妈妈是富于奉献精神的老区人民的一个缩影。在“桂芳”身上,有无数的美好品质象金子一样在闪光。种种爱国情操和深明大义都在戏里一一体现。
她是忠诚的妈妈。当天喜交待给她照顾部队首长的孩子这一任务,形势已经非常危急了,前任奶妈刚刚牺牲,鬼子的扫荡一天天在逼近。然而,“桂芳”依然临危受命,丝毫没有犹豫,为了不负丈夫的嘱托,为了八路军能安心抗日,一次次机智地化解着危机。
她是勇敢的妈妈。在鬼子前来搜捕的重头戏里,桂芳强压恐惧,沉着应对,面对敌人的追问一再表示那是我的孩子,孩子的哭声掩盖了地窖里的秘密,却将她和孩子逼到了风口浪尖,虽然,侥幸躲过了盘查,也为后来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她也是坚强的妈妈。得知天喜和女儿牺牲,她哭倒在地,然而痛定之后又表示要坚决保护好那两个孩子。因为,天喜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悲伤还不是时候。只要八路军还在战斗,只要全国还没有解放,为了两个非亲非故的孩子,“桂芳”决定默默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继续承担“妈妈”的责任。她明白,只有做好了这件事才是给丈夫的最好告慰。
她还有着中国妇女的朴素和贤淑。当天喜做着革命工作不能经常回来,她就一个人担起了全家的生产和生活,要照看孩子,还要顾好农忙。听到敲门声,见到丈夫的欣喜转眼就被共同保护首长孩子的使命感取代。当粗心的鲁一贵办了错事,气坏的凌二妹没给过他好脸,“桂芳”见状十分体贴地好言解劝。她听从老支书的安排,一切以大局为重,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一个悲情而坚定的身影,自看完这部影片就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上。在这样一群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人们面前,还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到的呢?“桂芳”坚毅的神情,宽厚的母爱,都在昭示着,任何时候都要秉持我们的信仰,坚持我们的奋斗,在大国和小家间做好选择。诚然亲人的逝去是件悲痛的事,她的无怨无悔又在清楚地告诉我们,为抗日而死,为国家利益而死,死得其所,重于泰山。
故事的原型取自xxx时期老区的首长的孩子们的奶娘。由于战争和恶劣的生存环境,许多首长子女都有寄养在当地百姓家的经历。xxx同志曾深情告慰这些伟大的母亲:“她(指当年看护过邓琳的奶娘)就是你们的太行妈妈。”太行妈妈让我感慨良多。先辈在血与火中奋斗的业绩在今天依然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老区精神在那个年代支持了中国的解放事业,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大环境中,依然会照耀我们的光辉明天。在太行妈妈的身上也深深体现着这种老区精神,那就是:信念坚定,事业忠诚,不屈不挠,战斗不息,不惜断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奉献一切。
2015,抗日战争胜利已是第__个年头。籍着这样一部作品,表达了许多人心中的敬意。对于那些经历过xxx炮火洗礼的人们在崇敬的同时,我们也立志不负先辈的重托,要让今天的生活更加美好。尤其是那种可贵的品质在今天愈加值得珍惜。影片所引起的思考是深刻的,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看到这样一种精神,一种老区精神,一种革命精神,奋斗精神,献身精神。这种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仍需要。继承、发扬和光大这样一种精神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从这个意义讲,影片《太行妈妈》同众多的战争历史题材作品一样,不只是纪念,更是开拓。希望能对丰富当今的文化精神内涵做出应有的贡献。
愿更多的人看到并喜爱《太行妈妈》这部影片。
太行妈妈,伟大的中国母亲,你的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