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xx月xx日到xx月xx日,这一个月的时间。学校组织在校的级新生参加双休日社会实践活动,接到通知,班里就开了班会,把各项活动的计划都布置好,并分成了5个小组,每小组人。我们研究的课题是《当代(深圳)礼品―工艺品及家庭用品设计趋势》。而我所在的小组是“问卷组”,但“问卷组“又是由两个小组组成的。主要负责制定与派发调查问卷,并统计好数据。组长是周映娜和叶佳欣。组员有:李薇、邵莹莹,翁雅雯、陈勃、黄淑娴、李敏英。王丹琳洪玮司徒碧婵孙雯琴林冠荣。
在确立工作分工后,我们就开始收集所有有关的资料,每个人制定出个问题作为调查问卷的问题,然后再把大家的问题都集中在一起,并讨论当中最佳问题的选取。我们从两个方面去考虑这些问题的选取:第一,既要简单明了,又要有针对性;第二,包括设计者与消费者的针对性问题。经过一番的讨论。我们终于选出了10个问题。最后我们决定复印张,分给我们组的成员在月日到会展中心做问卷调查。那天会展中心会有一场关于“工艺品与家居用品”的产品展会。
月日这一天,早上点钟我们“问卷组”的成员。带着复印好的问卷统一从学校北们坐车去会展中心。
在车上我发现,我们都没有关于做调查问卷此类的经验,但大家一直是信心满满的。到了会展中心我们才发现。原来是要售票参观的,但我们身上并没有带钱,后来派了两位同学跟展馆的负责人进行协商,但他不允许我们免费入内进行问卷调查,最后我们决定直接在会展馆的各个入口处对行人们进行调查访问。看似简单。却又很难。没有经验的我们并不能自然地对行人进行调查,并且,不会选择性的进行调查,所以常常被拒绝。拿着厚厚的问卷,心里充满了委屈。但又希望能尽快完成任务,还是一次又一次地鼓足勇气向陌生的行人走去。慢慢的,就不觉得是多么难为情的事情,越来越自然,填写好的问卷数目也越来越多,虽然有点累,但是听到“您好,我们是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这句话的时候,他们都会自然的给我们一个微笑。当看到他们接过递过去的问卷的时候,心里真的很满足。
最后,虽然问卷还没有完成,但我们去社会实践的目的达到了。因为我们这一天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离开会展中心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我们都没有带伞,却在努力保护我们手上的问卷。数着今天的成果。
这次的实践中,我接触了很多不一样的人,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从事工艺品制作的老先生,他很认真的做完了这份问卷,并对其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指出不足的地方,并详细解说了。这让我认识到了
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地方,真的很感激这位老先生。
回到学校后,我们开了一次会重新讨论了这次问卷调查活动。发现其中有很多做的不够的地方,就如之前对会展中心的情况没有认真核实好,以致于不能入内参观调查。就问卷本身而言,一些“问题”也存在问题。最后通过大家的讨论,我们决定重新制定问卷,再做一次调查。但数目减少到份,虽然数目少了,但我们想要做到更精。
第二次的调查,我们组分散行动。当然这次没有“工艺品展”这样的活动了,所以我们决定去一些有代表性的商场对路人进行调查。因为是第二次。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所以,这次的问卷调查进行得比较顺利。陆陆续续地,问卷终于都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