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法制教育的心得体会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41 字
今天,我很高兴和同学们一起通过学校的网络系统,学习了一堂内容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课。里面所有的内容都是发人深省的真人真事,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一、在学校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不要以为遵纪守法就会没有了自由,其实自由是相对的,假如你进入饭堂打饭,同学们都争先恐后的,毫无秩序,你还觉得有安全感吗?你还有胃口吃饭吗?假如人人都不遵守交通规则,乱走马路,被车辆撞倒,那你还认为放任自由好吗?由此,使我想到班中的几位男同学,他们总是不听老师教育和同学劝告,偷偷地骑着自行车在公路上飞奔,甚至你追我赶,好不得意的样子,如果出了车祸,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奉劝他们要好好地遵守交通规则。假如……
"四二一"的家庭结构形式在我们身边已经比比皆是,我们是真正的"小公主"、"小皇帝"。有的家庭教育方式是与时并进的,孩子就会健康地成长,并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有的家庭教育过于溺爱孩子,万般宠爱在一身的孩子就只会为所欲为、任性、自私、霸道。这些孩子意志脆弱,稍有不称心的就会走向极端,要么犯法,要么自杀,例子也多不胜数。如今,学习了法制教育课,所有的少年儿童都应该改掉不良的生活、学习习惯,而要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二、要增强自己的免疫功能,即不断提高自己的辨别是非的能力。
游戏机房,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对青少年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但那里也是危机四伏的地方。游戏机和网吧容易使人上瘾入迷而不能自拔,里面有些内容是不健康的,甚至低级下流的,腐蚀少年儿童的思想,因此我们要认真做好预防工作,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心中要有一把"尺",懂得度量利、弊。若一旦受到感染,要及时治疗,千万不可"讳疾忌医"。酒吧更加不应该到达,酒中含有酒精,酒精对于成长发育的少年儿童有着无法估量的危害,而且酒吧里面的人员复杂,龙蛇混集,如果少年儿童受不住他们的不良引诱,就会跟案例中的杜某一样,走向犯罪的深渊,到那时,后悔莫及。所以,我们要懂得交良师益友。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
遵纪守法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作为一名小学生,要从这次活动中受到警示,受到启迪,受到教育,进一步增强对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的认识,我们是新世纪的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努力汲取人类文明精华做营养,充实我们的头脑,健全我们的心灵,今天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小学生,明天做一名对社会有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