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个月的实习结束了。六月二十五号,顺利回到了师大。回到师大,看着空空的宿舍,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可能是自己还没有从离开的气氛里回来吧。整理完行李,打开书包,看到了学生写给我的信,不禁落泪。
你们说,谢谢我带了你们这四个月,辛苦了,虽然你们很多时候不怎么听我的话。是啊,在我的课上,你们可是经常“欺负”我,让我一直管理纪律。原来,你们都知道啊。现在你们懂事了好多啊,真是的,我要走了,才变得乖起来。好吧,我也原谅你们了。
你们说,让我照顾好自己,每天开心,一直是那个一个傻笑的姑娘。在这里,我想澄清一下,我那不是傻笑,我只是爱笑。哎,都没想到我在你们心里是这样的。你们才“傻”呢,我可不傻。
你们说,还希望我继续教你们。虽然我上课的时候,总是“嫌弃”你们,说你们怎么还背不过,怎么还记不住。其实每次我都没有真正的嫌弃你们,都是我在检讨自己,怎么教得这么失败,但是又不想承认。所以才会有这样不是抱怨的抱怨。我走后,你们会有你们的新老师,会有新学期,我也会有新生活。不能答应,能否回来继续带你们,但对你们的习惯是确定的。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愿我们各自安好,未来可期。
初到二中时的青涩和拘谨已经渐渐褪去,现在的我面对实习工作,已经越来越熟练和轻松。在实习的两个月里,在各位领导老师和岗友的帮助下,我能感觉到我在迅速地成长。即使相对于之前的我来说已经有了进步,但是,在想要成长为优秀教师的道路上,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虽然在师大的时候,我们也进行了微格录课,也举办过模拟授课大赛,但是真正登上讲台面对这么多学生讲课的经历,我是从来没有过的。来到二中之后,我一下子承担起了四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没有时间犹豫和紧张,只能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刚刚开始的时候,我担心学生们听不懂我讲的知识点,也担心我把握不好教学的重难点。这时我的指导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她一起备课,一起讨论,一起商量教法学法。我也去听她的课,在她的课上,我看到了一名优秀教师对课本知识把握的炉火纯青,也看到了她能够调动所有的学生听讲积极参与学习,更看到她游刃有余的班级管理技巧。这些都是我这个菜鸟老师需要提高的。在这一个多月里,我也一直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在才老师的帮助之下,我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
在最近的两次听评课活动中,我进行了公开课的讲解和说课。不得不说,实习真的很锻炼人。以这两次活动为契机,在指导老师和各位名师的指导下,我能感觉到我的教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老师的点评之下,我明白了,我的优缺点在哪里。语言表达清晰流畅,板书到位,重难点把握准确,台风稳重是我的优点,但是,ppt使用的不够充分,学生活动相对较少,没有让所有学生动起来是我的缺点。而在说课方面,周教授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的问题,并耐心的指导我应该如何改进,这让我很是感激。同时,在这么久的实习生活中,我已经逐渐喜欢上了登上讲台的感觉,并且已经找到了与学生相处的舒服的模式,收到的效果还不错。
但是,展望前路,道阻且长。我最大的问题是班级管理。我带的11.12 班可以说是全年级最难管的班。一个班是几个同学最突出,但是管住他们几个也就等于管住了全班,另一个班是成片的乱,找不到很突出的捣乱的学生。总的来说这两个班课堂纪律较差,再加上两次放假耽误了课,所以这两个班的进度通常会比十三、十四班慢。在同学们给我写心里话的时候,有同学就提出来,希望我对他们再严厉一些,如果有同学太闹腾的话,就不要太仁慈,直接把他们叫到办公室去。但是从我个人来说,我不想每节课都把他们扔到办公室,更不能体罚,这是我的底线。因此我还在尝试怎么不动用体罚就控制住他们。也有一些老师给了我一些方法,比如说在上课之前找一些小理由夸一夸那些容易在课上捣乱的同学,有时候他们就能安静静一节课。所以在班级管理方面,我需要再加把劲。
实习的生活有苦有甜,有障碍也有希望。但是我认为主基调是幸福的。展望未来,我希望保持住我的优势,也再次加强我的班级管理的能力。我坚信保持着一颗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任何困难都能被打败。未来虽然道阻且长,但是我心向阳,总有一天我会看到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