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欢聚在这新落成的食堂大厅里,隆重举行希望中学20xx届初中毕业典礼,这时是多么令有难忘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学校及全体师生对圆满完成初中三年学业的223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地完成了初中三年的学习任务,同时,我代表学校也要向三年来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智慧和爱心的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同学们,时间过得真快,1095个日日夜夜就这样匆匆翻过,离别的钟声就要响起。三年前你们还是懵懂少年,怀着憧憬踏进希望中学的校门,三年来,同学们从懵懂走向成熟,从无知走向理智,从浅薄走向充实。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涩;有轻快的欢声笑语,也有酸涩的青春烦恼;有夏花之绚烂,也有秋夜之精美,我们的心中铭记着你们的青春丰采!母校和老师们永远忘不了你们在教室里发愤苦读的身影,忘不了你们在操场上龙腾虎跃的英姿,忘不了你们展示在母校的美好心灵。
亲爱的同学们,离别在即,我想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四点建议,与同学们共勉。
一、把学习当成一种品质。这是一个“知识决定高度”的时代。初中毕业,只是在漫漫人生路上的一个驿站,今后还有更广阔的天地任由你们驰骋,还有更美好的前程期待你们拓展。稍作休憩,你们又要风雨兼程。如果你不想停止成长,你就一定不能停止学习!只要有真才实学,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成长成才,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你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一种品质,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创新。你就是一个有人格的人!
二、把感恩当成一种责任。“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是的,生活总是给予我们很多很多:父母的亲情,长辈的关怀,同学的友谊,他人的帮助……我们不要认为什么都是理所当然,要以知恩图报的心去珍惜身边的人和物;用真实的情感去发现生活的富有,去领悟命运的馈赠。
我觉得有两个人最值得你们感谢,一个是你们的父母,一个是你们的老师。你们要感谢你们的父母,他们不仅给了你们生命,初中三年他们为你们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你们的喜怒哀乐、炎凉冷暖,全在他们的心头牵挂。也许他们有时也会过于啰嗦,也许他们有时也会疏忽,可能有时还有点粗暴,但是他们为你们付出了一切,父母的爱是天下最无私最伟大的。没有他们,你们不可能这么顺利地走过这人生的重要的三年。你们还要感谢你们的老师。你们的每一点进步都会使他们高兴,你们的每一点失误也常常会使他们寝食难安。虽然他们有时也许会过于严格,有时也许会失之随意,有时也会说一些不中听的话,但是他们日夜操劳,为你们付出了他们生命中的三年,这一切也都是为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我可以毫无愧色地说,我们希望中学的老师都是优秀的,他们才华横溢、敬业奉献,苦中求乐,值得我们尊敬和感谢。
同学们,当你学会了感恩,你就学会了处世、学会了做人!把感恩当成一种责任,对学业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你就可以纵横天下!你就是一个大写的人!
三、把健康当成一种气魄。走出初中校园的象牙塔,纷纷扰扰的生活,也许会让你感到困惑迷失自我;林林总总的人生,并非都是平坦宽阔的通衢大道。你们中的部分同学将要接受高中教育,一部分将要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我只希望当大家面对各种选择时,能微笑面对,用健康的身心迎难而上。上职高和上普高只是学习方向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不等于将来成就的大小,只要努力,行行出状元。无论你们选择普高、职高,都要有理想和追求。也许我们不能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坐标。当你无论身处何境,始终健康阳光,你就是一个有气魄的人!
四、把诚信当成一种实力。“人无信则不立。”21世纪是一个诚信的世纪。对人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业诚信,事无不成。诚信守信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实力和信心的象征。当你的身上散发着诚信的光芒,你就是一个最美丽的人!
同学们,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辉煌,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我真诚的希望我们希望中学的学生,无论在重点高中、一般职校,还是将来的工作岗位,都拥有学习的品质、感恩的责任、健康的气魄和诚信的实力,也希望大家永远珍藏母校的这段青春岁月,永远不要忘记母校对你们的殷切期望。只要我们听到你们成功的喜讯,我们一定会自豪地说:“看,这就是我们希望中学的学生!”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经常回到见证你们成长的希望中学,看看母校,看看老师,重温这段青春单纯的岁月。
学校永远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