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翻开《红楼梦》,泪便会涌上来。红,一个绚丽而鲜艳的字眼;梦,一个虚浮飘渺的词汇
;倚望红楼,一个悲剧的起始;一个悲伤的结局。红楼梦,牵连着太多的是非纷争,也酿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悲剧。
以梦开始,以幻结局。无非始于荣华,终于憔悴,一串串,串出了红楼儿女的无奈;金碧辉煌,粉饰了一个虚荣富贵的家;这使这个家权力如此之大。但不知,灾难降临了它。喜笑颜开,点缀了一群心怀叵测的人;这使他人羡慕不已。但不知,却谱写了失败的结局。
在我看来,贾府不过是一个有权有势的大户人家。府中的男女老少,无一不被封建的思想压迫着。他们像是一只只被囚禁的鸟儿,永生不得离开。女子,被束缚着;男子,被强迫着;卑微的下人,被忽略着。即使是德高望重的贾母,也会有着说不出的苦衷。而大观园的男男女女也是令人牵挂的。
性格决定发展,决定一生。人的性格决定了命运。大观园的人便是如此
贾宝玉,怕读文章,愚顽不灵,在世人眼中是一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林黛玉,多愁善感,体弱多病,孤僻高冷;薛宝钗,脸若银盆,眼如水杏,善解人意。
性格决定发展,决定一生。人的性格决定了命运。大观园的人便是如此。
黛玉,她与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他就是一从清高孤傲,孤芳自赏的空谷幽兰。她不自信,反之,她有着一种自卑。在她心里,她觉得自己在荣国府就是一个局外人。而她的这种想法,他人不理解她的原因。因为家庭,黛玉是自卑的。她的自卑情结是命运之赐,同时也谱写着她的命运。
宝玉,不是大户人家嚣张跋扈的富家公子。他有着平易近人的性格。因此,他常与丫鬟们嬉闹。这是他的特点,也是家人眼中的缺点。宝玉与黛玉,原本快乐的二人,却最终不能幸福。
宝钗是位讨人喜爱的女子。深得贾母之宠,又有“金玉”一说使她更为尊贵。因为比黛玉平易近人,所以无一不喜爱她。宝钗在处事方面,比黛玉优秀百倍。为自己庆生,在点菜点戏时,挑选了贾母所喜欢的,赢得了众人的心。
红楼梦中描写了个性鲜明的人物,有血有肉的人让这本书充满了传奇色彩。这种种,都是那时候社会的黑暗。无耻、堕落最好的写照。虚伪、冷漠是最有代表的特点。封建社会的黑暗,富贵家族的腐朽是作者曹雪芹所身处的环境。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构建了四大家族最后的失败。当时社会的争斗是封建礼教下的种种迫害和冷漠,那甚至以生命的付出为代价。为了名誉,为了地位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宝黛二人的悲剧就在这黑暗的生活中上演,他们在上演了一部部悲伤恋歌。不管是《枉凝眉》的“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还是《葬花词》中的“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都是凄惨无比的。
《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如梦如幻,精彩绝伦。它的精神会源远流长,就是因为它富有内涵的语言、高尚之至的情操才使它驻足于世界文林。它将会永远散发着不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