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不是因为古语中有“颜如玉”和“黄金屋”的俗念,而是因为读书让我体验到了无限的乐趣。
在进入高中之前,我曾经阅读过《红楼梦》,当时的我只把它看做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如今,我又重温它,心灵又有了新的感触,它不仅仅是一个爱情故事,更是当时封建社会对人们的侵害。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曹雪芹的代表作。虽然他只写了前80回,但正因为这80回,就足以奠定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历史地位。
小说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联系着广阔的社会背景,描述了贾家荣,宁二府父子,兄弟,妻妾,主仆之间,表现在婚姻,道德,文化,教育,财产等各方面错中复杂的矛盾冲突。有对立阶级的压迫与抗争,也有统治阶级内部的钳制与叛逆;有家族之间的倾轧,骨肉之间的陷害;也有豪强之间的掠夺,走卒之间的诱骗。
其中黛玉葬花的情节,我尤为深刻。“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两句诗黛玉在葬花时所说,诗中透露了黛玉对现今生活的无望,以及寄人篱下的悲伤之情。这也为后来黛玉以血泪泣诉和最后一死埋下伏笔;控诉了封建社会对她的压迫。 当贾府统治者兼用高压与欺骗手段,强迫宝玉与思想格格不入的宝钗结合时,黛玉死了,宝玉亦以顿发痴呆和最后出走,表现了他同封建家庭的决裂。
曹雪芹以写作为乐,那我就是以读书为乐。读书的忘乎所以让我开心,使我甜蜜。我家宽敞明亮,阳光灿烂的阳台是我光顾最多的地方,也是最能放纵自我的舞台,在那我品读这《红楼梦》带给我的感触,每次都不会有不同的味道,带给我不同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