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89 字
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回忆童年,有许多梦一样的故事。读着《城南旧事》,仿佛身临其境:东阳下的骆驼队,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丛里的厚嘴唇小偷,漂亮爱笑的兰姨娘,井边的小伙伴妞儿,爸爸的好友德先叔,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父亲。不管人、物,他们都和英子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英子记忆里深刻的人物。但是这些人都在童年匆匆的脚步声中离去了,消失了。童年的故事,就此破碎,所以,童年的每时每刻都是重要的,快乐的,美好的。
相比之下,虽然我的童年过得无忧无虑,但英子的童年却十分精彩、戏剧化。她童年遇到的每一件趣事都深深印在我的心上。她的童年故事真实、纯朴,那样的纯净淡泊,弥旧温馨。
书中,英子遇到了很多的人,其中我印象极深的是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刚开始,我还为英子捏了一把汗;真担心英子会不会被秀贞伤害;后来我知道妞儿就是小桂子时,不禁泪如雨下——母女俩终于重逢了!秀贞准备带着妞儿去找思康叔,英子就把钻石表盒金手镯送给秀贞……读到这里,我大为感动:小小年纪的英子就懂得关爱、友谊。怪不得英子的童年是精彩的,原来是英子有一颗纯洁的心灵,所以她的童年才幸福。那才是无忧无虑的快乐。
当我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房间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幽香,久久无法散去。读完此书,我深深体会到了英子童年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每一种感觉我都不会忘记。现在,我已经六年级了,即将告别我快乐无忧的童年。《城南旧事》就如苦涩中的一丝香甜,把我们拉回了过去,回忆童年。花儿谢了会再开,一曲终了还可以再从头,但是童年一去再也回不来了。
所以请大家好好珍惜属于我们的童年。
《城南旧事》这本书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当我打开书的时候,我对里面的内容一无所知;熟悉是因为这本书在去年的时候它就已经静静地躺在了我的书柜里。
暑假里,这本书被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但是,它是那么的灰不溜秋的。总是被我喜欢看的书压着。我在妈妈的催促下很不情愿的翻开了书的第一页,却舍不得再把书合拢了。这么好看的书,我怎么现在才看呀?
书中的主人公叫英子,生活在民国时期的北京城南。家里住着英子的父母,弟弟和妹妹,还有一个雇佣的保姆宋妈。第一个故事讲的是:惠安堂里有个女疯子,妈妈不让英子去搭理她。而英子却很喜欢她。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哥哥答应陪她一起去看海,为了供弟弟读书而去偷别人东西。但是对于英子来说,他却是自己的朋友。但是最后还是失去了这个朋友。第三个故事讲的是:聪明的英子用自己的方式让兰姨娘离开了爸爸。保护了自己的家……
看完了这本书,我想起了妈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妈妈一定要给你一个快乐的童年。以前我没有体会妈妈这句话的意思。看了这本书,我渐渐明白了:童年会随着我的长大会消失的,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大人。但童年快乐的记忆却不会消失,会永远留在我的心里。我会好好珍惜现在的一切。让每一天都过得开开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