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27 字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每当看见这首诗,我就想起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城南旧事》。
我很喜欢书中的主人公英子,她纯真善良,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心,愿意用真诚去接触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书中的《惠安馆传奇》这个章节,记叙了英子和妞儿的友谊。她俩真快乐,胡说胡唱胡玩,西厢房是她们快乐的窝,她们连做梦都想着它。英子对疯子母女的亲近与同情帮助,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而疯子母女悲惨的命运又让我痛心。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本书,我还看了二十八世纪八十年代由导演吴贻弓拍摄的同名电影,这部影片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等多项大奖。小演员沈洁出色的表演获得了林海音的称赞,最后他们成了“万年交”。
林海音在《出版日记》中说:“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用存下来。”我想正是因为作者对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对故乡深深的眷念之情,才能写出这样一本广受读者欢迎的佳作。
《城南旧事》这本书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讲述着人间的悲欢离合,又像一首悠悠的思乡曲,唱说着童年的酸甜苦辣。我喜爱《城南旧事》,它让我懂得了爱心、善心、真心;我喜爱作者林海音,她让我了解了文学的趣味;我喜欢活泼可爱的英子,她让我学会了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