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500字优美文章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86 字
城南旧事》是一本自传体小说,作者是著名作家林海音,就是书中的英子。写了小英子在北京的童年时光、乐趣,以及一个个鲜活生协的人物和他们的故事。文章描写细致、刻画出了小英子眼中的老北京。
半个世纪前,小英子跟随家人从台湾飘洋过海来到北京,信在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里面的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在北京胡同里认识很多人,惠安馆里的女疯子秀贞,小伙伴妞儿,甚至是出没草丛的小偷等等,都让她印象深刻。严肃认真的爸爸,每天朝夕相伴的保姆宋妈,慈祥可亲的妈妈,有趣的兰姨娘,这些每天都见到的人物,同样让英子记忆深刻。文章一共分为6个小故事,分别是《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和《冬阳、童年、骆驼队》。其中《冬阳、童年、骆驼队》被选入五年级下课本教材,《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登与语文七年级下册课文。《冬阳、童年、骆驼队》写了小英子第一次看到了骆驼,听到了清脆的驼铃声,怀旧童年。《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写了院子里爸爸的石榴花落了,而爸爸也去世了,小英子终于长大了。英子是个乐观坚强,富有爱心的孩子。她帮秀贞找到了女儿小桂子,也就是妞儿并把自己的钻表和妈妈的金镯子给秀贞做盘缠,去找思康叔。
文章描写的并不是那么优美,但却充满温馨质朴。不紧不慢,不温不火,让人感动,描写了一个孩子眼里的老北京,纯真,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