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家庭教育故事 高中生家庭教育故事案例
范文类型: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全文共 1824 字
寒假期间,我认真观看了我县《我的教育故事颁奖及优秀作品展演》光盘,深有感触。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的重任显得尤为重要。
我不是班主任,也不是教学经验丰富的教育者。跟那些“走过的桥比我走的路都多,吃过的盐比我吃的饭都多”的前辈相比,我的教学故事没有那么多感天动地的故事情节,不过也有印象深刻和意义深长的故事情景。
李琛在所有老师眼里都是一个“问题学生”,上课搞小动作、睡觉、顶撞老师。但我并没有放弃这个学生,我觉得他的本质并不坏,我想用我的爱心和耐心一定会改变他。
上语文课时,我发现他总是习惯地趴在桌上,手中一直在摸索着什么东西,这样很自然的就不能集中精力听课,他的行为让我感到气愤,但是,只要我提醒他:“李琛,你应该挺起胸膛来认真听讲。”他也能回答出一两个像样的问题,虽然只是那么一刹那,这一点让我知道了他并不笨,他能学好。对,我发现了新的突破点,那就是我要让他一直挺起胸膛,认真听讲,首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然后才能遵守纪律,遵守纪律了,他就能认真学习,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第二天,刚上课,我就表扬他:“同学们,快看李琛,他今天真精神,站得直,坐的正,腰杆挺得真直啊!”我带着满怀期待的目光对他接下去说:“我希望你能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争取能给自己加分。”他听了,重重地点了点头。整堂课上他都很活跃,还积极地回答了两个问题,我趁机表扬他有进步。他为自己第一次因为上课表现好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他兴奋啊,眼睛里迸射出喜悦的光芒。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我发现他上课也能认真听讲了,上课时也不再说话,真是进步不少。
由“趴”到“直”让我看到了神奇的效果,我也要坚持不懈地帮助他实现良性循环,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耐心、诚心、热心,只要一心一意善待每一个学生,我相信我一定会有所收获。我感受到了老师的工
作就像一门艺术,要懂得心理的掌握与判断,有时候真觉得跟学生一起好像在斗智斗勇一样的有乐趣。我们要教会学生如何接受,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其实,学生也教会我们如何宽容,如何处事。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结合所学到的经验来教育学生,继续进步,一步步地靠近目标。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师爱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教师应尽量不伤害学生心灵中最敏感的地方――人的自尊心。当然,在教学生活中,我们必然会遇到一些调皮的孩子,有时性急,也许会比较激动地对待,这也许就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虽然这些孩子很淘气,不听话,其实他们也有一颗弱小的心灵,也有着同别人一样,甚至更强烈的自尊心。班内有这样一个学生,上课时总是静不下来,不是跟这个说就是跟那个说,说他又不听,每节课都因为他耽误好长时间。开始我在全班同学的面前严厉的批评了他,结果他不但没有悔改,还变本加厉的胡闹。我开始试着观察他,其实他也很在意别人的评价,于是,有一次我突然趁他不注意听课的时候叫他起来回答问题,开始他所答非所问,引起了大家的哄堂大笑。这时,他的情绪有点不对头,我赶快说,“我觉得这位同学回答的虽然不正确,但是他的这种敢于尝试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是不是应该为他鼓掌?”于是大家为他鼓起了掌。他也笑了。坐下后,他开始变的安分了许多。我很欣慰。从那以后,我开始试着和他交朋友,下课多和他说几句。上课时也不会忘了他,总会记得多提问他,多用目光关注他。我知道是我们大家真诚的鼓励和赞扬使他发生了改变,渐渐的回到我们中间来。其实他们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和理解。而且我们也曾经是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有的可能学习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但他们可能是运动会上的冠军,是劳动中的能手,也许是他主动送生病的同学回家,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孩子,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我们教师,就应用一颗宽容的慈爱的心,像春风细雨滋润幼苗一般,无私地付出我们的爱,去抚慰孩子稚嫩的心灵。学生对我们教师的
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真心一点,平等一点,赏识一点,他们就会心满意足,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地蹲下身子与学生对话,也努力着去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他们。
我认为要做好教师这份工作,首先必须发自内心的去热爱学生,认为跟他们在一块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其次,从生活点滴中去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你的关爱与呵护;再次,我们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况,具体实施正确有效的引导教育,并适当提出更高的要求。 让我们的爱充满教育心智,让教育之爱闪耀智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