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记述的其实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故事。期间以插述的表现手法再现任长霞任局长生活中的点滴。
长霞,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究竟有怎样的人格魅力,如何的思想境界,让民众对她爱戴有加?坐在电影院中,看着屏幕上张瑜饰演的任长霞的一笑一颦,我忽然找到了答案:她是人民的儿女,自觉承担着人民代言人的角色,用满腔的爱,为肩上的两杠两星增光添彩两星增光添彩,同时她又是普普通通老百姓中的一员,有着常人都有的喜怒哀乐,以女性特有的情感传达出对生活、工作及身边人和事的爱恨。
她刚毅坚强,完全不输给铮铮男儿,面对恐吓信、带有暗示性的子弹、犯罪现场的血腥恐怖,她表现出惊人的镇定和勇敢。正如任长霞所云,她从选择女警这份职业的第一天起就决定不辱使命,不为肩章抹黑。
正因为有这样的使命感,作为女儿、妻子、母亲,任长霞是“失职”的,她几年的年三十都不回家过。和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成为一家人的奢望。父亲的生日她也放不下手头的事情,拍张全家福得让一大家子兴师动众,追随其后。她连给老父亲推推轮椅,陪儿子聊聊天的时间都挤不出,只得三过家门而不入,匆匆瞥一眼,又摇上车窗,启程。然而作为一名地方官,她却是当之无愧的清官好官!
天地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人格的轻重,善恶的辨别,邪正的较量,都靠人心来衡量。
任长霞离我们远去了,她的音容笑貌却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她一心为民、敬业奉献的精神是公安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是广大民众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她情为民所牵,泪为民所流的高尚品格,将时刻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的作用。
忘不了电影的结尾,登封市十里长街十四万人送行,眼含泪花的群众痛哭失声。这一刻,任长霞的父母痛失爱女,丈夫痛失爱妻,儿子痛失良母,人们群众永远失去了恤民爱民的好警察。这一刻,电影或许有假,但十四万群众的眼泪为真,因为有巍巍青山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