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讣告,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759 字
各位来宾、各位亲友、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在这里隆重悼念一位德高望重、深受师生好评的教育前辈——管xx老先生。管老先生生于19xx年1月11日,1993年于永昌职中退休,这样一名人民的好教师,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一个德高望重、倍受人们尊重的老同志,不幸因病于2006年8月6日辰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73岁。
管老是本县城关镇人,他生于小镇,长在家乡。自幼聪明好学,孝敬父母;热爱劳动,吃苦耐劳。孩提时代,兄弟6人,姊妹2人,身为大哥的他就读于永昌云川小学时,便一边读书识字,一边帮助父母干家务活,同时还要照顾7个年幼的弟弟妹妹,稚嫩的肩膀,承担着繁重的家务劳动,是远近有名的乖孩子。一九五二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武威师范;在考学升学率极低的当年,能考入当时本地区唯一的一所高等重点中师学校,他成为家乡人的骄傲。
一九五三年武威师范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宁远堡小学工作,后调入红山窑小学任教。1957年—1969年在家自谋职业,1969年—1978年于东寨下乡务农,1978年落实政策后,重返教育系统工作,先后于东寨新二坝小学、下二坝小学、永昌职中工作,1993年退休。41年来,他爱岗敬业,爱校如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刻苦钻研每一篇文章,精心设计每一个教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为了学生,他焚膏继晷,呕心沥血;为了学生,他循循善诱,废寝忘食。特别是对经济困难的学生,他更是关怀备至,倾注爱心;经常是慷慨解囊,不计回报,真正实践着教书育人的诺言,深受学生的爱戴和社会的好评。许多经济困难的学生,在他的帮助下完成了学业,走上了成才之路。
多年来,管老先生一直从事学校教学和后勤工作,曾担任东寨下二坝小学校长。令人难以忘怀的是,他担任学校校长期间,关爱学生,关心教职工,心里总“装着”学校和师生员工,记得有一次在评职称时,高级职称的名额已分配于他本人,但是他在评审会召开之前,又将个人已填好的职称评定表抽取出来,将名额主动让与年轻教师,在80年代职称名额极为紧缺的情况下,他的这一举动在老师们中间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时隔如今,他的这一感人事迹仍是教育界的美谈,确实令我们现在的这些噍类汗颜自惭。真可谓高风亮节,大公无私,牺牲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他人缘良好,作风踏实;古道热肠,有求必应。同事们说,与老管搭档,轻松愉快,信心十足;与老管交往,醍醐灌顶,如坐春风。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耕耘着,为永昌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管老先生的一生,是为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他为人忠厚、襟怀坦白;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他对子女从严管教,严格要求,又不失和蔼慈祥,四个儿子两个女儿个个遵纪守法,好学上进,现都以成家立业,颇有作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像他老人家那样尽职尽责,无私地奉献着,勤劳地耕耘着。他在病榻中始终关心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以顽强的毅力和病魔做斗争,在病危时告诫家人及子女,他去世后丧事从简,不要铺张浪费。
祁连山肃然垂首,金川河低沉呜咽,杜鹃泣血,百灵哀鸣,晴空一声霹雳,噩耗猛然当头,不料管老先生溘然长辞,撒手西去。孔子风范,万世流芳,管老形像,永不泯灭,管老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作风,严于律已、为人师表的风范,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团结一心,为永昌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而努力奋斗。他那语重心长、不知疲倦地教诲学生的师者风范依然浮现在弟子们的脑海里,他在饭桌上为孙子们搛菜的情景栩栩如生,校园内鲜花绿荫边仿佛飘来他那勤快的脚步声,门房内热情接待来访家长的一张笑脸时隐时现,操场上潇洒舞剑、老当益壮的晨练老人的身影似乎仍在闪现。但是,我们没有回天之术,也无再生之能,你终究走了,永远地走了。从此以后,教育界少了一名好老师,家庭里没了撑梁柱,社会上缺了一位好楷模。
仙人已过蓬莱阁,德范犹香启后人。老人在这硕果飘香的金秋,离开了我们,他燃烧了自己,把殷殷的收获留给子孙,把光和热永远地留在了人间。管老先生,你放心地去吧!你的教诲学生们将铭心刻骨,你的遗志子孙们将一如既往地传承,你的处世风范同志们将毫不犹豫地追随效仿。
管老,你放心地走吧!你安息吧!您将永远地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