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怦然心动》主要讲的是小男孩布莱斯和小女孩朱莉的初恋故事。故事中的小女孩是一个热情充满自信的孩子,她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梦,懂得尊重、勤劳,怎么看待贫穷,怎么维护自己的尊重,她是一个有个性孩子。
这部电影充满了人生哲理,从表面上讲的是孩子初恋故事,实际上是家庭教育问题。现在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时期,早恋问题肯定是有的。通过看电影,让我了解了中美教育是有差异的,同时也对美国的个性教育有所领悟:
朱丽的父亲追随自己的内心,坚持以画为生,支持孩子自由发展,只有在那种充满自由,充满自我的土壤中才能培养出朱丽自信的个性,还有美国学校营造的那种充满自由想象、自由发挥的小发现,科学小发明的氛围,充分开发了孩子对自然和科学的兴趣,美国注重的是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能自由地展示自己,发展自己。而中国的教育是除了看书就是做作业,枯燥无味,学校呢,也有这样所谓的课程,只不过是形式而已,除了上课还是上课,让孩子们的一生稀里糊涂,没有发展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
朱丽的父亲为了坚持抚养照顾自己弱智的弟弟,生活过得贫穷,以及父母争吵以后,又分别与女儿谈心,让孩子学会了善良,懂得了彼此相连相爱,为了自己的尊严,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很勤劳。
当朱丽告诉父亲她喜欢布莱斯的眼睛时,父亲没有责骂她,而是很有深意地教她如何看待部分,又如看待整体,以及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道理,开好她不明白,后来在那高高的梧桐树上,朱丽终于领悟了父亲的那句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内涵,打开了用一种整体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并启蒙了朱丽的心智。
当梧桐树必须要砍掉时,朱丽赖在树上不肯下来,父亲没有责骂与怪她,而只和谒地劝说与鼓励,那威严而不失慈爱的语气会人心动。父亲知道女儿失去那梧桐树后的伤心,父亲精心画下了那颗梧桐树并让女儿能永远记住在那树上的快乐时光,这点点滴滴的事情都细心抒发了父亲如何呵护和开发女儿小小的心灵,让孩子变得快乐,从而也培养了女儿完整的个性。
孩子的个性培养需要明智的家长来培育,我们要像朱丽的父亲那样来培育我们的孩子,他的教育方式值得我们去借鉴。当然,我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如影片中布莱斯的父亲一样,由于男主角的父亲是一个自私、压抑,懦弱并且瞧不起贫穷,在他的影响了,小男孩也养成了懦弱看不起贫穷的性格。好在他外公的一句话让他领悟了父亲的自私,也渐渐对朱丽改变了看法。他外公的那句话是:〃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遇见她后你会觉得其他人都是浮云。〃中国的教育这样的错误教育方式是很多的,像这样早已迷失了自我,在虚伪、自私和狭隘中生存,哪还谈的上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关注孩子的个发展?
如何培养下一代是我们家长必须考虑和关注的问题,《怦然心动》这部影片也帮我们补上了这缺失的重要人生课题,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朱丽父亲的故有方式来培育孩子的完整个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