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观后感,全文共 1865 字
20__年伊始,新型冠状肺炎席卷神州大地,白衣天使们奋不顾身奔赴抗疫情一线,救治广大新冠肺炎患者;清洁工人们清扫街道,保障城市的公共卫生;举国上下,响应国家号召,集体宅在家中两月有余,“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成为响彻神州大地的口号;各级政府,积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各地的防疫战......数不胜数的感人事迹震撼人心,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让我由衷地为身为炎黄子孙、华夏儿女而自豪。
其实,新冠肺炎最开始的时候,彼时,我并没有将它想象的太严重,只是以为是发生在武汉的一种季节性疾病,当新闻看看罢了,但这一想法从钟南山院士提出该疾病会“人传人,并建议非必要情况不要前往武汉”,才意识到该疾病的破坏力可能不亚于20__年的非典,那时候,才开始让家人购买八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并提议孩子的满月酒席等五一之后再考虑,彼时,我的这种提议还被家人认为是小题大做,但是疫情的快速发展证明我的忧虑是十分必要的。
自新年伊始至今,规规矩矩宅在家中,每日的日常大多是带娃、哄娃、打扫卫生、整理衣物,上网浏览每日的疫情数据、观看央视的战疫情系列报道,偶尔心血来潮时,也翻翻书、随笔写点文字,让自己不闲的发霉。
第一次出门时,都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彼时石家庄已有28例确诊患者,为啥我记得这么清晰,因为就在我出门去医院作产后检查的当天,石家庄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了,当时各种懊恼、焦虑、担忧,直到石家庄宣布全部确诊病例均出院后,我才去医院拿检查结果,当然是虚惊一场,但我依然认为当时的警惕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容不得半点差池。
近日来,国内的疫情已经大大缓解,多数城市已经很多天没有确诊病例,就连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确诊病例也在急速下降,但是,国外新冠肺炎患者在急速飙升,国内的输入型病例也每日都有所增加,好多资本主义国家或宣布封城、或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向中国求援,当然,我国的做法实在不失大国风范,宣讲抗疫情经验、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派医疗专家组前往伊朗、意大利参与救援......“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大国的担当与责任。
在这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也不由对此前的战疫情有所反思,疫情最初暴露出来的政府公共治理的不足,专业应急人员的短缺,5g可视化技术的急需,国人公共卫生意识的淡薄,少数人趁着疫情大发国难财,制假售假,还有不少人无视法律,瞒报、谎报行程与身体健康情况,更有与检疫人员发生冲突的情形,近日来,围绕着输入型病例,对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等原则的适用也不一而足。其实,针对疫情下的各种防控措施及应对办法,最适当的不外乎“科学防控、依法防控”,依靠科学,让我们能够有效地控制疫情的蔓延、有针对性地开展诊疗活动;依靠法律,让我们的防控始终在法律的监督下执行,严厉打击疫情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震慑犯罪分子,为国人们提供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减少、降低恐慌。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的强大保障,离不开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的重视,这点不是简单地停留在纸面上,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体现出来的,比如对新冠肺炎患者(国人)的免费诊疗、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发放一系列防疫资金,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发布一系列的惠民政策......这所有的一切,让我由衷地感觉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因为民主,我们能够畅所欲言;因为集中,我们能最终形成一致意见,拧成一股绳,坚决拥护并执行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疫情措施。
当然,我们应当为战疫情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而欣慰,但我们也不能忘却那些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在疫情中经营困难或破产的企业,我们更需要警惕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在政府治理上,我们依然需要进一步探索,在国际社会上,中国体现了大国的担当,但我们应摒弃天朝上国的观念,自信而不自大,谦逊而不卑微,有理有理有节而不默不发声。
啰嗦了许多,将近傍晚时分,宝宝还在酣睡中,肩颈也略有不适,想想暂时就写到这里吧。最后,以近日外出东园时的一段话作为结尾,也算恰应此时此景:冬日的衰败以渐渐褪去,盎然的春意悄无声息,一点点地登上舞台,小草从地下钻了出来,虽柔弱但已然不畏惧东风,园中的枯树上不知核实冒出了新芽,庭中的玉兰已迫不及待地吐芳,园东侧几株杏树,也孕育了满枝芽的花骨朵鸟叫声愈来愈清脆,一片片散落在园中的竹林也换了新颜,天蓝起来了,水清起来了,路上的行人也多起来了,一切都那么欣欣向荣,叫人达心眼里敞亮,不由长叹:春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