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能侵蚀花岗岩,但是却不能侵蚀与他们有关的记忆。”电影落幕,我坐在原位却因这句歌词而久久不能自已。
金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我看来影片中的主角高远就是这么一位一腔热血只为献国的大侠。身为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的高远又怎么可能不知道徒手将两个反应物掰开是什么样的后果?可正是因为他身上具有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才成功阻止了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高远从出场就注定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但他的悲剧背后又蕴藏着家国大义。我忘不掉影片中高远在撤离的人群中逆行的背影,忘不掉他被高压水枪冲刷时殷红色的鲜血从洁白的口罩内蔓延渗出的场景,忘不掉他强撑病体每日殷勤地询问护士街上是否有消息传来的模样,更忘不掉他与爱人相遇却矢口否认的眼神。
你说高远是否还爱着方敏?我心想他必定是爱着的,否则不会在重逢时露出凝重欣喜又慌乱的复杂情绪。眼前这个女孩是他愿意冒着大太阳跨越大半个城买过季西瓜的人,自然也是他想厮守一生的人。可是他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没有留下任何讯息就消失在了她眼前,整整三年杳无音信。直到他受到了严重的核辐射,才得以离开科研所。或许是因为命不久矣,他踏上了那辆曾经和方敏一起坐过的公交车,是巧合也是命定,在公交车上遇见了三年来日夜等待的方敏。面对爱人的眼睛,高远有诉不尽的千言万语却又如鲠在喉,只能淡淡地说一句:“你认错人了。”怎么会认错呢?想要厮守一生的人,哪怕沧海桑田我依旧忘不了你的脸。方敏知道自己没有认错,却不知道高远为什么不肯与自己相认。可高远又该如何与方敏开口呢?短短三年,却已时移世易,她仍旧是那个爱读《青春之歌》的少女,可他却已经不是那个木讷嘴笨可以满城为她寻找西瓜的少年了。七尺身躯,既许国,再难许卿,愿这世间还有来生,我只护你一人的周全。
《相遇》篇中最让我难过的并非高远因核辐射而重病住院那一段,也并非高远和方敏相遇却故作不相识的那段,而是影片末尾,街上人头攒动庆贺女排夺冠,黑白电视上却播放出高远的相片。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女排夺冠,整整二十年,多少个日夜交替,多少个春秋变换,这些科研人员的名字才得以出现在世人面前。随着方敏眼中的泪水落下,我再也没绷住自己的眼泪。影片最后一幕,方敏遗憾的低泣中带着自豪的笑意,她知道自己当初没有看错人,她想要厮守一生的男人是值得一生爱慕与追忆的。“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即便这一生方敏没能与高远厮守,但能与他相识亦是此生最美的“遇见”。
看到此处,我不禁想起曾看过“两弹”元勋邓稼先的记录片。记忆最深的便是他夫人许鹿希回忆当时邓稼先参加原子弹项目前说过的话:“我今后恐怕照顾不了这个家了,这些全靠你了。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的很有意义,就是为了它死了也值得。”当时我尚且年少,不能理解所谓家国大义,只觉得邓稼先无情,怎么能为了一份工作而抛妻弃子?地球离了谁都能转,难道原子弹项目离开邓稼先就会停滞不前吗?
我把心里这些疑惑与愤懑诉说于父亲时,他摇了摇头,无奈地说了一句:“你还小,你不懂。”而今我终于长大,用白岩松的话来说,便是孩童终于懂得了什么是国,什么是家,同时也明白了邓稼先抛妻弃子的“无情”是世上最动人的“深情”。
建国不久的中国正值积贫积弱的年代,内忧外患接踵而来。直至朝鲜战争爆发后,面对美英等国的钳制包围,中国便再也不能再等了,这时的中国迫切地需要强大起来,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原子弹,将主动权牢牢地抓在自己的手里。正是为了这个当时看来遥不可及的梦,多少科学青年将热血洒在苍凉大漠。他们同样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却为了祖国这个“大家”舍弃了自己的“小家”,甚至义不容辞地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是普通的无名英雄,同样也是支撑国家民族的柱石。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沧桑巨变,影片中的主人公高远不过是伟大事业中的一个“小人物”,却也是因为这些连名字都没有被世人记清的“小人物”默默付出才铸就了“大时代”的丰功伟业。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你们的功绩与世长存。而今太平盛世,我们身为中华子孙应时刻牢记那些为祖国献身的先烈们,更应承担起祖辈的重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