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行业是做什么的
广告是干啥的?嗯……为商家、政府、自己或他人说好话。
表明您的具体职能内容
理论上说,文案应该负责一则广告中所有你能看到或者听到的文字内容。
事实上则是这样的:
l文字工作者:
又分为两种:互动文案和epr编辑
互动文案的工作:撰写网站以及网络硬广上的文案。这个岗位工作一般非常清闲和琐碎,写个button(网页按钮)上的文字,都可以开一张工单。我曾经在这个岗位上整整三周没有任何事做,每天打愤怒的小鸟,打到坐我背后的设计师羡慕地说“你已经打了一天的愤怒的小鸟了”。有一段时期我的leader是一个策划,所以除了写网站文字之外我还要帮忙做一些iboard(类似网页结构图,在ppt里画好网页布局,写好文字给设计师排版)。
epr:我认为epr编辑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文案,叫“内容营销编辑”比较合适,因为虽然是文字工作,但很多时候只是将网上的信息进行整理编辑,原创的成分相对少。内容营销编辑的范围很广,常见的是微博撰写和运营(参见杜蕾斯),论坛帖撰写,网站软文撰写。还有qq空间里的文章、百度百科里的问答、大众点评网、闺蜜网里刷口碑的帖子……都可以算在内容营销里面。哦,还有网络病毒视频的视频脚本,不过这个我没写过。
总的来说,digital方面的文字工作……其实没有分那么细。我做digital ae的时候帮epr运营过微博,做epr编辑的时候也同时在做网站那边的文案。这些文字都没有太高的要求,网站文字一般要简短明快,而微博嘛……抓住客户想要什么比较重要。在文字上,重速度不重质量。
2.传统广告文案
最日常的工作是:对完稿。校对一张完稿(也就是即将要出街的稿子)上的主要文字信息。有一些附带文字,如经销商信息等,由ae校对。这是最没技术含量的工作,但是也不能大意。我有一次对一篇软文,漏过了一个错字,后来发现了,一身冷汗。那时候已经出去了好多张完稿,好在ae那边没声张就改过来了。
当然老板付你工资不是为了找个校对。文案需要写产品手册、平面广告、广播稿、tvc中的文字,有时候也会写一些奇怪的video文字(比如我现在正在写的这个success video,改到第五次还是第六次了)。由于我是一枚菜鸟文案(诶我明明已经不是新人了泪目!)所以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写各种内文,有时候会试着撰写平面标题之类的东西但……通常会被毙掉。(总监:其实你写的内文也被我改得差不多了。 软软:别说真相……)
需要参加创意讨论会,但是频率其实不高,一般发生在提案前。会上你爱说什么说什么,但我一般不说话(老大你真的不是雇我来上班玩游戏的么)。有时候需要给tvc写脚本,写明每一个镜头的画面然后交给插画师去画。
偶尔需要到网上搜资料,比如搜索品牌准备合作的节目的相关视频,搜索要写到的某个地区的具体气候,等等。有时候帮总监贴一下提案用的ppt,然后写画面说明。这个动作总让我想起那些老派广告人,他们在入行之初,往往要帮忙贴提案用的故事版。
描述您这个行业的入门薪金,3-5年后的薪金(税前税后,是否有大量的灰色收入。在几线城市)
我在上海,第一份文案工作薪资是3k5,税前。不过试用期只有2k8,而我没过试用期就离职了。这个开价稍微有点低,因为我几个月后又要换工作,原来的总监说愿意加钱让我回来。我的学校还不错,专业是中文+广告,文笔也还过得去,所以在一群白板里算底子不错。正常的本科毕业生入门薪资,在魔都应该有3k-4k左右。
没有任何灰色收入。可以接私活,但私活需要有能力加有门路。我偶尔也写个小稿子什么的,稿费才几十块,只能算写着玩儿。
3-5年之后的薪资应该在6k-15k这样。
描述您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进入所需的技能,及达到专业是什么标准
入行门槛:拥有高中以上程度的语文水平。或者可以这么说:能够写清楚“红烧鱼怎么做”(或复杂程度与之相当的说明性文章),语句通顺、表达清晰,并且能让大部分看过的人有信心照着这篇文章做一道看上去还能吃的红烧鱼。
因为我自觉远没有达到专业,所以我不能清晰定义达到专业的标准。
什么时候压力最大
写完稿子交给老大。尤其是自己都不满意的时候。从他的办公桌转身,走到自己办公桌上的那几秒,非常想死。
典型的一天的工作与生活是什么样子
拿今天来说吧:
早上9点50起床,10点5分出门,10点40到公司(我们10点30上班)。吃完早餐开始改上周没改完的文案,午餐前改完今天的第一遍,交稿。12点多快1点吃午餐,回来两点多改第二遍,四点多交稿,写这篇东西。写到一半老大给修改意见,再改。总共改了大概三四次的样子,中间对完两张完稿。到6点下班,不过东西还没有改完,所以现在还在办公室里。一般来说6点20左右没什么事我就走人了,回到家吃完饭8点左右,洗澡洗衣服,弄好了玩游戏,到一两点睡觉。
人员变动是否频繁
跳槽频繁,但是在某个特定的圈内,来来往往都是那一拨人,所以老鸟们常常会在新公司遇到老同事。
国内外有何区别
不知道,我没在国外呆过,也没有遇到过洋大人同事。
进入这个行业后,最让你高兴的是什么
其实我很清楚,文案这个工作本身给我带来的乐趣很有限。有一次给公司写招聘文案,设计想用手绘风格来呈现画面,我看着两个设计在会议室里,拿一叠a4纸把我写的文案一个字一个字地用pop写出来,扫描进电脑里。然后设计留下来加班做海报,我在旁边陪她,她一边做,一边不时转过头问我这里能不能删一个字,那里要怎么断句。那是我难得的,觉得“做文案真幸福”的时刻。
还有一次是通宵加班,其实我没有什么事,只需要写两则广播稿,很快就写完了。早上六点左右我就回去了(设计师还在加班)。坐公交到中山公园,换67路,整辆车没几个人。靠在公车的椅子上,我突然想:如果有一天我在广播里听到刚刚写的文案,会是什么感觉?
有某种转瞬即逝的奇妙感,像我在大一的时候第一次看到自己做的海报那样。也许在那张海报前的感觉,带着我走到了广告行业。但我终究没有在真实的广播里听到自己写的任何一句话。而很多时候,从我这里出去的成品,也已经没有多少是我自己写的了。
所以,与之相比,也许更有意义的收获,是我能够窥见这个行业里的人,尤其是有丰富经验的老鸟们,都是如何生活的。像一些样本,告诉我:如果我就这么走下去,比现在更努力些,若干年后,我会是那样。那样的生活似乎不错,但并没让我觉得兴奋,觉得要为此努力奋斗。所以我一直盘算着是不是要换个行业看看,但也还没有想好应该做哪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