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787 字
为了提高全厂员工的火灾防范意识,普及火灾常识,掌握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和技能,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本公司2012年4月25号以部门为单位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学习基本消防常识及灭火方法,提高员工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理论联系实际,26号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
4月26号九点半由后勤保障部李思鹏讲解常见灭火设施的性能与使用,灭火基本原理及基本操作方法;正确的报警方法;火灾的扑救方法;火场自救与救人的方法等。10点整,后勤保障部部长韦宝林宣布演习开始,各应急小组成员快速集合完毕,拉开消防演习的帷幕。演练现场大多数员工能有效组织、迅速对火灾事故警报做出反应,大部分救援小组负责人能有效组织本组组员疏散、警戒和投入灭火行动中。最后由韦部长对这次演习进行总结,汪总做出了相应点评。演习得到圆满结束。
一、取得的成绩
演练过程中,员工们的团队凝聚力得到了升华。应急领导小组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有所提高。基本上达到了防火演练的目的。
二、不足之处
少数员工安全意识不够强,责任心不强,演练不够认真。个别救援组负责人对本组组员对本次演练的重要性宣传力度不够,表现在行动缓慢、纪律松散、不够严肃。救护组的演练不够到位,灭火组的演练不够真实,整体演练效果不是太好。
通过这次演习使我知道了火灾的危险性,火灾怎样预防,并学会怎样使用灭火器扑救小火,学会火灾自护自救的方法。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火灾事故不仅会给我们自己带来莫大的不幸,也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我们学习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防微杜渐,防范未然。通过这次消防演练进一步强化我们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我们防范火灾的能力,明白了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任何突发事情,首先要镇定,不能慌张,然后用我们学到的消防知识去处理,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为了在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来临时,我们能够很好的保护自己,防患于未然,学校组织了一次地震、火灾应急避险演练。坐在敞亮的教室里,我的心情既兴奋又害怕。铃声响起,我们班的同学蹲下,第二个铃声响起,这时,老师大声说:“同学们,有秩序的往下走,不要慌!”我们走下了楼,整个队伍鱼贯而出,飞速逃离了“险象环生”的教学楼。“哎,终于成功脱险了。”我长吁一口气。在老师的指导下,整好队伍,并全体下蹲。这时,放眼望去,整个学校鸦雀无声,整齐划一。终于,校长宣布“演练”结束。学校将定期组织逃生演练。此次“应急避险演练”,我们掌握了紧急避险的方法,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逃生能力。
3月21日下午3点40分,我们班一共55名同学参加了地震、火灾逃生演习。开始前,老师介绍逃生方法。第一声警报声响,全体同学要捂住口鼻,马上蹲在桌子底下保护自己的头,要不掉下来的物体会砸伤我们。第二声警报声响,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座位有序地跑出教学楼来到安全的地方——大操场。当时我听到哨声特别紧张,彭老师告诉我只要听从指挥就会安全、快速地逃出去。
我们一定要珍惜眼前的一切美好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做一个有用的人才来回报我们的祖国!经过这次演习,我明白了火灾的危险性。火,带给人们光明;火,赋予人们温暖。但是火也吞食了无数生命,留下了累累伤痕。近年来,火灾灾害非常多,光是一年全国就发生几千次,死了很多人。我们不应忘记一串串冰冷而残酷的数字,不应忘记一个个心酸和痛苦的场面。火灾事故不仅会给我们自己带来莫大的不幸,也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痛苦。我们要记住,不能随便开煤气罐,不玩火等。通过这次演习,我学会了地震逃生的方法,在地震的时候我们不但要保护自己的身体,更重要的是要沉着冷静,不能慌张!同时,我们要增强消防意识,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懂得火灾预防;并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还要学会火灾报警方法,学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小火,学会火灾自护自救的方法。要时刻牢记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防微杜渐,防范未然。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