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活动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527 字
秋风起了,又一个重阳节来到了。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有“九九”与“久久”的意思,寓意老人长寿。而这个看似和往年一样无趣的重阳节,却让我感触颇多。
今年的重阳节,老师让我们写一篇名为《我与重阳节》的作文。放学后,我一边构思着作文一边往家走。在小区门口,我又看到了那位瘦小的老奶奶,她在冷风中佝偻着,眼睛专注着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不时地跟人打着招呼。“奶奶好,”我习惯性地叫道。老奶奶看到我,笑着一个劲儿地点头:“好,好,大孙子好。”“奶奶,天这么冷,您怎么不回屋啊?”她听了这话,眼中的光彩一下子不见了,叹了口气,说:“屋里太冷清,不如外边热闹……”“那您的孩子们呢?”
“他们呀,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山东,都太忙。唉。”声音虽轻,可是,我的心却象被什么东西重重地敲了一下,原来,老奶奶是怕寂寞才天天来路边站着呀,多可怜呀!我陷入了沉思……
我想,重阳节,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老人的节日,还是子女们回家与老人团圆的日子。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很多人为了追求物质层次,而忽视了最最重要的亲情,忘记了好好地照顾老人,也由此,社会上多了一个词,叫“空巢老人”。从电视上看,很多有关空巢老人的报道,他们有的抑郁,有的得病,看了真让人难过。所以,天下的儿女们,当你们在打拼物质生活的同时,不要让家中的老人为了盼你们而望眼欲穿。其实,老人的要求很简单,
常回家看看,这就是他们的心声。古人的“二十四孝”感动天地,岁月变迁,它们已不适用当代的人们去效仿。今有《新二十四孝》,是国家对人民提出的孝敬老人新的,也是基本的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常回家看看”。
告别了老奶奶,我也要和爸爸妈妈去看望老家的爷爷奶奶。刚进院子,我就冲屋里大喊:“爷爷奶奶,我们回来了!”
奶奶笑得眼睛眯成一缝:“今天家里又热闹了,真让人高兴!”
“是啊,今天是你们的节日,祝你们节日快乐!”吃过晚饭,爷爷拿来象棋,兴致高昂地说:“孙子,咱们爷俩杀几盘!”于是我和爷爷下棋,爸爸妈妈和奶奶在一边观战。前两盘,我轻轻松松地就赢了。我得意地摇头晃脑,可是,我一抬头,却看到爷爷一脸地沮丧,不住地拍着脑门说:“唉,看来,我真的老了,眼照不上去了,脑瓜也跟不上了。败给孙子—我的徒弟了。”“爷爷,你没认真,这回,你可要认真点儿啊!”第三盘开始,我就思纣着,如何让自己输得不露痕迹,如何让爷爷赢得漂亮。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厮杀,爷爷终于赢了。这时,爷爷一拍大腿,大声说:“哈哈,孙子,爷爷神勇不减吧?”我迎合地说:“是呀,爷爷,这姜啊,还是老的辣。”
爷爷开心地笑了……我虽然欺骗了爷爷,假装输给了他,可是,看到他那么开心,我的心里也舒坦极了。我觉得,孝,不只体现在给老人多少钱财,更多的,是让他们舒心。
从老家回来的路上,我的脑子里依然回想着爷爷奶奶的笑容,是啊,老人们太容易满足了,粗茶淡饭,他们就满足,看到儿孙们,他们就满足,时常给他们打几个电话,他们就满足……这么简单的要求,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满足他们呢?我现在是中学生,虽然我的爸爸妈妈还很年轻,可是,随着我们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光流转,以至将来参加工作以后,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会越来越少,所以,同学们,请收起我们所谓的青春期的叛逆,好好听父母的话,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让父母为我们而骄傲,因为,我们现在要孝敬给父母的,也只有这些!想到这儿,我郑重地对爸爸妈妈说:“爸妈,你们也是我的老人,今天也是你们的节日,祝你们幸福,我要当一个孝顺的好儿子!”闪烁的车灯中,我看到爸爸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妈妈则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感受到父母的开心,我同样开心极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远在他乡的游子们,今天是重阳节,请你们拿起电话,给家中的老人一个遥远的问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