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演讲稿100字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53 字
大家好,我叫程xx;今天站在这里,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诚信是什么?”看看卖油郎独上花魁女,金玉奴棒打薄情郎等讴歌诚实,鞭挞无信的故事;回想:“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无信!”的民间谚语,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言必信,行必果”是一个人立身处世之本。
我记得鲁迅先生说过这么一句话:“中国欲存而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说明中国要想生存并共争于天下,首先在于诚信做人,只有做到人立后才能成事。
我想我们在刚来到湘南幼专学校,一眼望去,最醒目的是:“立,德,树,人”这四个大字;没错,我们在校学的就是“立德树人”;只有在湘南幼专学会了“立德树人”,我们出社会才能够更好的做到:“人树德立”。
对于在座的亲们,我们都是新时代的教师,诚信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仅仅是诚实守信,更多的却是一种人格,一种责任,一种对学生无私的关爱。
我曾看到这一部电影,它的名字叫做“一个都不能少”,讲述的是在西北的一所山村小学,一位年仅15岁的“丫头教师”为找回失学的孩子。光着头,赤着脚,顶着烈日,冒着风沙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县城,受尽种种歧视和冷漠,最后在电视镜头声泪俱下地呼唤中才找回了那个孩子。那种师生相见的场面让我难以忘怀。我在想是什么让这位丫头教师有如此的勇气和意志?就因为当初“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艰难而忠实的履行着心灵深处那份简单而纯真的约定。
说到这里,肯定有人会对我吐槽:“程xx,你真傻呀!那只是一部电影而已呀?何必那么认真呢!”我只能回答你:“对不起,你错了!”你有没有仔细想想,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多少人会为了那一句承诺而拍着胸膛对你说:“没问题,这事包在我身上,我一定办到!你放心”又还有多少人会为了那一句承诺而死心踏地,一根筋似的去完成答复的事情呢!
说到承诺,我想起了我尊敬的信义兄弟----孙xx,孙xx的故事,他们在北京做建筑工程,每年年前都会结清农民工工钱。就在xx年初的春节前,哥哥孙xx为赶在年前结工钱,却在途中遭遇车祸,一家五口遇难,弟弟孙xx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在大年三十前,如时就工钱送到每个农民工的手中。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如此信义,就因为那一句20年来一直坚守的“新年不欠旧年帐,今生不欠来生债”的承诺。
就因为那一句简简单单的承诺,是丫头教师,是信义兄弟,是他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诚信,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值得我们坚守和尊敬的品德。
说到这,我又再次想问大家:“什么是诚信?”那就是举起我们的右手放在这里,用这里去看你的世界,用这里去做你要做的事情,用这里去聆听旁人的心灵,这就是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