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新闻广播,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1646 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红领巾广播站开始播音啦!我是播音员xx,我是播音员xx。
甲:今天为大家带来两个话题:《说好普通话》和《纪念九一八》,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节目吧!
乙:同学们,今年的9月14至20日是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你们知道国家为什么要花大力气推广普通话吗?甲:我知道,那是因为普通话对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汉语是我国的主要语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目前,汉语正在为我国所进行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乙:是的,汉语是我们的母语,我们的语言是世界上最简练的语言,是世界上最丰富、最美丽的语言,这样魅力的语言,怎样表现出来呢?那就是要说普通话。
甲:我们为什么要讲普通话呢?
甲:因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各个不同地区的语言或多或少有些差距。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不去见识外面的世界,而我们一旦出门,便会遇到语言方面的障碍,不能与人沟通、交流。这时,如果我们都讲一种在我国普遍全国使用的共同语言,那么就不会与别人因语言不通而急得满头大汗。
乙:生活在宿迁的我们,以后也是要走出宿迁的。走出去以后,我们就要跟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沟通交流。没有一种相同的语言行吗?
甲:那肯定是不行的。正所谓“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乙:我们怎样才能说好普通话呢?
甲:首先要多听,听广播、听电视、听优秀的音像作品。我们可以通过听规范的普通话播音、音像作品来训练自己听普通话的能力,从中体会同样一个意思用普通话该怎样表达。常听普通话播音就能常接触普通话信息,常接触普通话信息就有了说好普通话的基础。
乙:其次就是要多说多练,要想会说普通话,就得放下架子,丟开面子,不在乎别人讥笑,不怕难为情,更不能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说的话就是普通话。要利用一切机会进行普通话练习,久而久之就习惯用普通话进行表达了。同学们如果你能做到上面两点的话,就一定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
甲:现在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普通话,在这个时候,它的意义已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做!它让我们自豪!它让我们扬眉吐气了!同学们让我们为作为一名中国人,为会说普通话而骄傲自豪吧!
乙:明天是9月18日。今天是纪念九一八事变84周年,这是一个刻在中华人民心中永远的痛!是三千万同胞鲜血堆砌的日子!
甲: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根据冲突爆发的日期,史称“九一八事变”。
乙:1930年,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波及日本,为了转移日益激化的国内阶级矛盾,日本加快了武力侵华的步伐,于1931年7月和8月在东北制造了“万宝山事件”和“中村事件”。9月18日晚10时许,日本关东军在沈阳的柳条湖附近,将南满铁路一段路轨炸毁。日军在此布置了一个假现场,摆了3具身穿中国士兵服的尸体,诬陷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随后日军向中国东北军发动进攻,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
甲:这次事件爆发后的几年时间内,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蒋介石命令东北军“不许抵抗”,致使东三省这个有着丰富矿产资源、物产资源、面积是日本三个大的美丽而富饶地方沦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3000万同胞沦为了亡国奴。这是怎样的悲哀、怎样的耻辱啊!
乙:xx市从1995年始,每年在9月18日晚上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全国其他城市也纷纷在9.18日鸣响防空警报。
甲:83年后的今天,阳光依然明媚,微风依旧吹拂着我们的脸庞,可是古人说: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导致未来的灾祸,作为一名当代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乙:是啊,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多读一些历史书籍,了解伟大祖国的过去与现在,为以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早作打算。
甲: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本次播音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