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个充满爱与泪的故事。影片充分表达了主人公帕克教授与他的朋友小八之间深厚的情谊。总是让人感受到一种深入人心的纯粹的爱。
小八是一只秋田犬,但它绝不是帕克教授的宠物,而更像是朋友,甚至是家人。故事的原形发生在日本,导演将其感人的故事加入了一些有趣、生动、使人感动落泪的情节,给人呈现出了一个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故事。
小八是帕克教授在火车站找到的,因找不到主人,便与帕克一家生活在一起。数年后,小八对教授是百般依恋。教授上班时,它一定要送到火车站。下班时则准时地蹲在车站边的花坛上等待着教授的到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仿佛就是小八与教授一天必须做的事,就像每天都要吃饭、睡觉一样。过路的小都亲切地叫着“hachi”,几乎所有人都认识这只每天等待着主人的狗。一次,小八受到臭鼬的攻击没能来车站,教授着急地立刻赶回家找小八,看到小八的情况,立刻与小八一起并肩作战。教授与小八都被臭鼬折腾得臭气熏天,还一同洗了个澡,又一次见证了他们之间不可磨灭的情谊。
影片主要以彩色体呈现,但导演将小八的视线设计成了黑白的,给人们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更从侧面充分突出了人类复杂的思想,和小八最最单纯的爱的对比。影片的构思与制作也是一环扣一环。之前无论帕克教授怎么教,小八从未捡过球,这些有趣的事,好像只是一笑而过,但并不是这样。在教授心脏病突发逝世的那天早上,小八突然捡起球狂吠的那一刻,仿佛就证明了之前那个研究狗的日本专家说的话:像小八这样的秋田犬只在特殊情况下才会捡球。
反复出现也是影片中的一大特色。火车站大钟的重复,述说着小八对帕克教授的依恋;花坛中大树由绿变黄最终凋零的重复,是小八执着的等待;每天下班的重复,述说了快乐的相遇,更引出了最终在天堂的重逢。
这个故事的情节很简单,但却很感人,每一个情节都能让人潸然泪下。小八顺着铁路跑回车站,在那里等候了九年,最后在它垂垂老矣,温顺地在花坛边最后一次闭上双眼,它与教授终于在天堂重逢,让人心酸,让人感动,他们不用再等待。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忠诚,都是爱……这也正是影片想带给所有人的那句话:忠诚就是不该忘记你所爱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