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欲速不达
从前,宋国有个急性子的农民,总嫌田里的秧苗长得太慢。他成天围着那块田转悠,隔一会儿就蹲下去,用手量量秧苗长高了没有,但秧苗好象总是那么高。用什么办法可以让苗长得快一些呢?他转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我把苗往高处拔拔,秧苗不就一下子长高了一大截吗?说干就干,他就动手把秧苗一棵一棵拔高。他从中午一直干到太阳落山,才拖着发麻的双腿往家走。一进家门,他一边捶腰,一边嚷嚷:哎哟,今天可把我给累坏了!他儿子忙问:爹,您今天干什么重活了,累成这样?农民洋洋自得地说:我帮田里的每棵秧苗都长高了一大截!他儿子觉得很奇怪,拔腿就往田里跑。到田边一看,糟了!早拔的秧苗已经干枯,后拔的也叶儿发蔫,耷拉下来了。
苗:禾苗; 助:帮助;长:成长。把禾苗拔起一点,来帮助它成长。比喻违反自然规律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不加思考,反而把事情弄糟。也做揠苗助长。事物的发展、人的成长,都是循序渐进的,违背了这个规则不仅无益,反而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