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00 字
“你可知“mu-cau”不是我的真名姓?
我离开你的襁褓太久了,母亲!
三百年来梦寐不忘的生母啊!
请叫儿的乳名,叫我一声澳门!”
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记得这首由闻一多作词的七子之歌?明天是12月20日,是澳门回归24周年纪念日,想必这首歌一定又会回荡在无数澳门同胞们的耳畔。18年前的12月20日,澳门在呐喊,华夏在欢庆,世界在沸腾。澳门同胞们经过400多年的艰苦奋战,终于回到祖国妈妈的怀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亡“,澳门的割让说明了落后就要挨打,澳门的回归昭示着只有祖国强大才会有尊严!
翻开历史的篇章,从古至今多少知识分子为了国家独立与富强不懈努力。在唐朝的破碎河山中,我们看见了一位诗人——杜甫。生活于他确实卑微凄苦,但他不论自己处在何种境遇,都没有抱怨天命,可怜自己,始终惦记着国家人民,在风雨漂泊的夜晚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放眼全唐,又有几人能像他一样忧国忧民?
而如今的中国,已经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G20峰会在我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拉动了四十多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航空母舰成功起航,如今的中国,已在政治、经济、科技方面举得傲人成绩,如今的中国,已有足够的资本让每个中国公民为之自豪。如今的我们,可以响亮的拍着自己的胸脯和别人说“我,是一名中国人!”
但爱国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应立足于我们身边的具体行为。作为学生,我们要从点点滴滴小事起,把爱国化为具体的行动。爱国,首先要爱校。
我们作为东中学子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做到有根治于内心的修养,做有文化的东中人。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我们要从小处着眼,哪怕是捡起一张废纸,拧紧一个水龙头,向老师主动问好,扶起一个摔倒的同学,只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就是爱校。
同学们,历史的书籍仍在不断翻动着,复兴中华民族的使命在古老的版图上回荡不息,让我们更加努力拼搏,在未来的雄谱上写出无愧于千秋万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