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做教师是一件苦差事,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外,还有没完没了的班级管理工作。也有人说教师是一份“不食人间烟火”的职业,自己的言行举止处处都要做到“为人师表”,难!可见教师的工作量之大、心理压力之重是旁人所无法体会的。今天我就要来说说我自己的故事。
我是一名工作两年的新教师,我深爱我的职业,更爱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不论别人赐予老师多么美好、多么庄严、多么神圣的描述,可是在我心中最好的教师却是“永远别把自己当老师,而是把自己当成孩子最亲密的朋友”的人。但是,两年下来,我和孩子们的相处虽然不错,却也避免不了总用成人的身份或角度来替孩子们考虑一些问题。
自从这学期幼儿园开始实行“自主”环节后,我相信刚开始的时候,每位老师都是急躁的,和我一样有不安的心情、有不相信孩子的感觉。因为自己的急躁,不能很好的放手去相信每一位孩子,而导致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发生,还连累班里的老师。为此,我进行了很深刻的反思。以后遇到事情,要多听一听孩子的想法,而不是急着去责备孩子,要从孩子的角度多思考,想一想她们为什么这样做,也许要比我直接批评孩子的方式要好得多。
每个班里,总会有几个调皮、好动的孩子。而且这些孩子往往总是会出现一些成人意想不到的状况,对于他们的“不听话”或是“故意捣乱”成人有时就会太急于批评孩子,特别是对于那些平时就很淘气的孩子,成人更是不会仔细去询问、去观察,而不问青红皂白的批评一顿。在我们班,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在一次活动后,我看到一个孩子钻到了桌子底下,趴在了地上。于是我将他叫起,批评了他。责问他:“地上这么脏,为什么还要往地上趴?万一被小朋友踩到怎么办?”他听后却委屈的掉下了眼泪,并小声的说:“老师,地上有碎纸,我只是想把它捡干净。”声音虽小,但却一下子触动了我,孩子的用意是多么美好,而我非但没有表扬他,反而批评了他。于是,我赶快向他说了声对不起,告诉他老师不知道他是在捡碎纸是老师不好。但同时,我又告诉了他捡纸的行为是对的,但小朋友不能在地上,因为如果趴到地上别的小朋友没看到会踩到你,你可以想个更好的方法来捡碎纸,他听了后点了点头,抹了抹眼泪,又开心地冲我笑了。
幼儿是一个社会的人,他们生来就具有人的尊严和价值,幼儿有自己的特点和需要,他们有自主性、独立性。因此作为老师,首先,必须要学会观察,善于分析。要有耐心,要倾听孩子的心声。从而发现幼儿的能力,并用宽容的心态去理解它。其次,及时地灵活地捕捉幼儿良好的点点滴滴,教师的细心观察,及时的进行帮助,能给幼儿心理的带来希望。最后,充分讨论,积极回应。随着经验的积累,幼儿的是非观念、主见都得到逐步增强,让幼儿在讨论中、在争执中寻求答案。这样,不但提高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还培养了他们观察和思考的习惯。只有我们充分认识到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让幼儿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自主性,才能使每个幼儿健康、快乐、富有个性地成长!
同时,通过这件事,让我想到一句话“孩子正处在一个不论你怎么伤害他,他都还是会爱你的年纪”,作为老师应该教会孩子如何爱,而不是如何伤害。通过这件事,也让我更加惭愧自己平日里的一些行为,在没有了解孩子做某件事背后真正用意时,没有缘由的根据自己的思维判断来决定了孩子的对错,这是一种很不理智的做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身体力行,放慢脚步,多理解孩子,多倾听他们的想法,学会和孩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