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父母和孩子增进对彼此的了解,让孩子懂得体会父母的为自己的成长付出的艰辛,发现亲子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我校分别于11月25日和12月2日晚在学校举行了一次名为“关爱你的孩子 ——从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开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活动由我校的心理老师主持,历时两个小时。活动首先讲述家教心理辅导的重要性、分析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然后从如何关心子弟的心理健康问题出发教育家长要学会如何爱孩子;孩子的心理健康离不开家长的爱,离不开家庭教育。同时指出家长爱孩子要注意防止几点误区 :过度的溺爱,而使孩子对人无爱 ;过度的保护,使孩子做事无胆;过度的挑剔,使孩子无路可走。过度的强制,使孩子被动无志。并指出家长要注意观察,学会判断孩子心理变化。
著名的心理学家丹尼什把孩子的成长生动的比喻一颗树的成长:心理就像树根一样,虽然看不见但却非常重要,看不见的部分关系着一棵树的高大强壮,关系到一个人的生存发展。她指出树根的成长期是五年到十五年,十五年后才是树干和树叶的成长。一个孩子心理建设的成长期也是在人生的头十五年。所以我们要在生命的最初年头让孩子学好心理健康,孩子的一生将充满阳光。
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各班从x年9月2日,正式启动亲子共读活动开始,班主任老师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经常利用语文课渗透亲子共读这种充满温馨的阅读理念,利用班队会总结每周的亲子共读笔记的记录情况,利用校信通表扬做得好的学生及家长,利用课余时间批阅亲子共读笔记,利用阅读课参观写得规范的亲子共读笔记,利用家长会赏读精妙的读书笔记。
亲子共读是我们本学期重要工作之一。由于家长的竭力配合以及学生的不懈努力,我们的亲子共读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每位学生都积累了厚厚一本课外阅读笔记。有经典字词的摘抄,有阅读感悟的畅谈,有精妙段落的记录,有家长热切的鼓励……在以后的日子里,如果偶然翻翻看,能勾起许多美好的回忆。这也是人生成长中的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吧。
(二)每位学生都阅读了至少一本课外经典书籍。这些书籍或教给他们如何做人,或积淀他们丰富的习作底蕴,或引导他们孝敬自己的父母,或懂得感恩的重要,或探寻世界的奥秘。
(三)每位学生都品尝到了阅读的智慧与快乐。他们认为,阅读是一架梯子,能帮他们登上知识的高峰,阅读是一个朋友,在他们孤寂时能和我们倾心交谈,阅读是一位良师,能教会他们很多以前不曾知道的知识。
(四)相当一部分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据家长反映,很多孩子原来很少读课外书,很少到书店去,自从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孩子喜欢上了读书,真正体验到了读书的益处,并能利用闲暇时间进行阅读,周末还喜欢逛书店,而且还时常和家长进行阅读方面的交流。
(五)有力地促进了家长与孩子关系的融合。以前,很少与孩子就阅读进行沟通,现在因为亲子共读活动,家长和孩子经常为书中的内容在一起探讨,既加深了对文章的理解,又加强了家长与孩子的心灵沟通。现在,课余时间,打闹的现象少了,阅读的学生多了,写作文犯愁的少了,能写的学生多了,明理的学生多了,蛮干的学生少了,人云亦云的学生少了,有思想的学生多了……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的亲子共读活动。
除了亲子共读活动,家长与孩子每月还合作办一张手抄报。通过进行合作手抄报活动,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学校也发现很多优秀的典型,有些同学在节假日里把手抄报作为一种兴趣,通过做手抄报有所思考,领悟,内容充实,从他们的手抄报活动中,可窥见出他们多彩的生活。通过制作手抄报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创造力,也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活动中,发现同学们手抄报的形式灵活多样:有摘录,有童话,同时与自己生活、学习密切联系,比如有的同学写到要“学习保尔坚强的毅力,身残志坚的革命精神,自己要刻苦学习,做到不虚度年华,不浪费青春。这些确实丰富了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
一个学期以来我校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在校园艺术节里,让学生充分表现自我,发挥特长,进行童话剧、小品、舞蹈、相声、诗朗诵等不同形式的表演,邀请家长来校参加亲子活动,与孩子同乐。给孩子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给家长创设一个欣赏孩子的时机。在十月下旬,我样组织同学们到广州番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增长见识,并在活动中让亲子间多说说心理话,消除组员间的紧张和隔阂,进行“心灵感应”活动,让亲子间多沟通,让父母感受来自孩子的爱,为孩子创造爱的机会,体会亲子关系,学会去珍惜和经营这份关系。
通过精心设计的各个活动环节和心理老师的催化引导,家长们和孩子们都全身心地投入,感触良多。有些家长们平时只是关心孩子吃饱没,穿暖没,却忽略了和孩子多点亲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这么不了解自己的孩子,要反思一下自己才行;有家长分享说:“我发现孩子长大了懂事了,能很细心的带自己走这么一段艰难的路”、“我感到很幸福,被孩子照顾的感觉真好”,许多家长都流下了欣慰的眼泪,为孩子的这份爱的表达。他们也才意识到原来平时天天见面,似乎没有什么特别感觉的人,对自己是这么的重要,是这么的不可割舍,许多人开始懂得了要去好好珍惜和经营这份无可替代的关系。使得父母和孩子对彼此间的这份亲子关系有了一个重新的了解和态度,很多都坦率地承认教育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经过沟通后都表示愿意改进。孩子们接受了老师的教育,能摆正态度,尊敬父母,乐于和父母沟通,体谅父母,不再与同学做无谓的攀比,专心学习,课外帮忙做家务。亲子关系和谐,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为家庭搭建交流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