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要坚持“求真”的理想和信念。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善美是人们追求的崇高境界,只有“真”才能善美,这就足以说明“真”的重要性,可以说真就是美德。这就要求教师说真话,办实事,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说假话,不虚伪,不伪善,不营私舞弊。就说这通考,不怕不好,就怕捣假。儿时教师考试作弊的情景至今清晰在脑海,每当回忆起来对老师就是一种鄙夷。我们不怕出问题,就怕有问题遮遮掩掩,这样的行为影像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潜移默化的引导孩子们步入歧途,毁三观,坏风气。
第二要坚持“传道”的理想和信念。
只“授业”不“传道”那是“经师”;既“授业”也“传道”那是“人师”。那真是“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呀!授业为术,传道为道,道不可须臾离开。我们的教育不是精英教育,而是普及教育,首先要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合格的劳动者首先就要有良好的道德,次品、废品、危险品都是不合格产品,这些不合格产品走向社会,那将是教育的最大失败。好的教师总是用身教加言教不经意的给孩子们传递着正能量,道德教育真是润物无声呀!
第三要坚持“爱国爱党”的理想和信念
作为一名教师爱国爱党就体现在教书育人上,要有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我们肩上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要有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对每个孩子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了养家糊口,因为我们培养出来的是人,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来工作,为晋级,为荣誉,为私利,当然这无可厚非。我们也要站在孩子们的终身幸福的立场来工作;更要站在国家、社会、民族的立场来工作;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我国有1400万教师,我们每个人可谓沧海一粟,但是却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昌盛” 的伟大责任,确实是“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